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法学会:全力打造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

时间:2018-03-2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核心工作。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新时代我国将要面对的新矛盾以及要实现的新目标都需要法治的全力保障。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基层切实贯彻法治保障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徐州市鼓楼区委政法委深度研究的问题。

  近期,鼓楼区举行“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协同防控平台”启动仪式,由鼓楼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牵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及社会团体、科研院所、法律服务行业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协同防控体系,对接辖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商事主体的法律难题,构建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全力支持中小微商事主体风险防控,推动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一、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的初衷与目标

  建立这一平台的初衷,源于深入企业调研时企业的强烈呼声。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一个疏忽、一场官司葬送一个企业已不再是天方夜谭。作为抵御风险能力更低的中小微商事主体,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法律风险?如何让法律为商事主体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多次组织调研、座谈、论证,听取相关部门、企业及专家教授的意见建议,我们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平台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的目标旨在强化法治保障理念,创新法治服务方式,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旨在徐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发展、护航发展,力争把中小微商事主体风险防控工作做成全市乃至全省法治服务发展的品牌。

  二、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的组织架构简称“一轴两翼”。它以鼓楼区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协同防控中心为轴,以鼓楼区法律风险防控专家库和专业法律服务委员会为两翼,准确把脉、诊断各类市场主体对应的法律风险有效需求。鼓楼区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协同防控中心把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政府组成部门、政法部门、行业协会、律师等专家吸纳进来,建立“鼓楼区法律风险防控专家库”,同时根据不同需求,设立婚姻家庭、建筑工程(房地产)、合同担保、劳动争议、侵权责任、环境资源、知识产权、公司商事、刑事、行政10个专业法律服务委员会,形成不同企业、市场主体法律风险体检报告和法律风险服务产品。

  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工作机制简称“双十与互联网+”。

  一是在10家街道商会、园区、专业市场建立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防控服务站。在7个街道办事处商会、3个产业园区、市场设立“法律风险防控服务站”,根据鼓楼区“4+2”、“5+1”产业布局,加强与街道、园区、市场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刑事、行政以及投资、经营、合同、劳资关系、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风险,定期反馈常见风险诱因、类型,提供风险防控法律服务。

  二是在10个有代表性民营企业、个体商事主体布局法律风险防控联系点。根据全区产业现状,以区“4+2”“5+1”产业为主导,选取10个有代表性民营企业、个体商事主体作为监测联系点,随时监测存在的风险信息及需求。整理反馈相关信息和企业、市场主体需求,组织专家进行法律风险识别、分析、评价,提出应对策略和解决措施,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提供情况信息、建设性意见、司法建议等。

  三是建立“互联网+”风险防控服务平台。线上开设“鼓楼区商事主体风险防控”窗口和微信群,在相关网站开辟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防控板块,发布服务企业、中小微商事主体发展的相关政策、风险防控指导性意见,构建市场主体与政府职能部门、政法机关、社会法律服务组织联系交流互动渠道。

  四是建立“专家+”风险防控服务机制。线下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按照部门工作职责和专家特点,建立“专家特长+主体需求”对接机制,开展对口服务和风险防控工作;不定期组织现场交流会、工作沙龙、法治促发展论坛等活动,完善风险防控的形式和内容。

  三、中小微商法律服务平台的特色与优势

  (一)发挥职能优势,实现精准对接

  针对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管理服务部门法律政策难以及时传达到市场主体,而市场主体迫切希望了解掌握政府相关政策,管理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优势,搭建相关部门与市场商事主体之间沟通的桥梁,畅通服务与需求、政府与市场主体信息交流、服务对接、实现双赢的渠道。重点具体做好如下相关对口服务。

  一是政府职能部门。为中小微商事主体提供政策咨询;解读部门工作流程与服务项目;对口建立政策联络员;帮助完成税务、工商登记、政策落实、融资等重大事项;根据要求进行不定期走访;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活动、风险防控培训等。二是司法机关。办理好中小微商事主体相关刑事、民事案件;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强化诉讼监督;做好事前预防与风险防控、预测预警工作;向商事主体、政府提供风险防控建议;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拓宽举报监督渠道等。三是人民团体及社会团体。帮助中小微商事主体传递信息;指导联络相关部门机构,解决风险问题;组织开展汇集疑难问题,提供专业问题咨询渠道。四是法律服务行业。帮助中小微商事主体进行法律体检;制定、辅助出台法律风险防范标准;研发法律风险防控服务产品;帮助识别、评估、化解法律风险;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等。五是科研院所。举办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防控讲座;提供发展战略和专业疑难问题的法律咨询。

  (二)明确工作内容,切实问诊把脉

  “五位一体”协同防控中心及时梳理平台运行情况、工作措施和存在问题,统筹调动相关资源,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在效果。定期调度各站点及平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服务主体需求,研判存在问题,对专家库工作和专业服务委员会工作进行指导。

  专家库成员为各企业、商会、园区、经营主体等单位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服务。重点为商事主体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对其合法性、可行性以及可能带来的法律风险进行论证,提出法律意见或者建议;对企业拟签署的重大经济合同、经济项目以及重要的法律文书提出意见、建议;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为全区企业、商会、园区、经营主体等代理各类诉讼、仲裁、执行和其他非诉法律事务;参与涉区企业的信访案件处理和行政调解工作,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参与区企业法律风险“五位一体” 协同防控中心指定日接待,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区企业法律风险“五位一体”协同防控中心的对外法治宣传及授课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相关风险报告和应对建议。

  企业、商会、园区、经营主体等单位书面提请办理的风险防控事项,由鼓楼区企业法律风险“五位一体”协同防控中心办公室进行登记,提出拟办意见;经专家库主任或副主任审签后,转交相关专委会成员办理;专委会成员接受工作任务后,在要求时限内,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或者调研报告;法律意见书或者调研报告由鼓楼区企业法律风险“五位一体”协同防控中心办公室整理、汇总,经专家库(或专委会主任)主任审核后,提交各企业、商会、园区、经营主体等单位。

  中小微商事主体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是法治深度融入发展的一项有益尝试和探索,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学习借鉴,各相关部门、组织要积极配合支持,立足本职做好各项防控服务;辖区各商会、企业、经营主体要抓住我们积极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接交流,把脉问诊,力争把风险降到最低,把防控做得超前,确保各类中小微商事主体都在健康轨道上运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