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黑龙江省大庆市法学会:共建大团队 共享大平台 在服务法治实践中实现大作为

时间:2018-03-22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近年来,大庆市法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的领导下,以提升法学会的引领力、凝聚力、创造力、协调力和执行力为核心,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致力于思维创新、组织创新、工作创新,团结带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建大团队,共享大平台,在法治实践中展现大作为。连续3年在省法学会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参与建设的信访法律服务中心、预防青少年犯罪帮教体系等工作多次在全国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先后5次被评为大庆市普法宣传、法治建设和社科先进单位。2017年6月,王乐泉会长在大庆市调研时对大庆市法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格局站位突出“合”,打造专业大团队

  突破法学会人员少、机构小的思维定势,坚持“法学会是我家,共同建设靠大家”的理念,紧紧依靠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建载体、搞动员、聚人才,以法学会的“小支点”撬动法学法律“大团队”建设。一是凝聚人才重整合。充分发挥法学会政治、组织、学术和人才优势,从政法系统、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业法务人员共发展团体会员168个、个人会员2760人。培养选树法学研究学术带头人、实践专家78名,选拔350名法学法律专家,组建了法律核心专家智库,主动承接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和决策咨询论证工作,当好服务发展的“法治大脑”。坚持助力成长给舞台,建立课题研究、交流研讨、评价沟通等机制,开展演讲赛、辩论赛、研讨会等活动,定期举行“会员沙龙”,促进会员之间相互融合,努力建设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二是集聚力量促融合。坚持“因事建会”和“因群建会”,坚持法律实务部门领办,既建研究会又同步建设法治基地,既研究理论又同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部门融合、共同参与,形成多部门横向联动的研究会平台。2014以来,相继成立了刑事法学、民商事法学、预防青少年犯罪、卫生和医患纠纷、犯罪与心理疏导、人民调解、劳动纠纷、农村社会法治等16个专业研究会,形成全市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专业集群。组建了大庆市法学会青年联合会,重点做好35周岁以下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联系和组织工作,打造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先锋队。三是汇聚资源强联合。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要求,打造横向连通、纵向贯通的组织网络。着力建设县区组织基地,市委政法委将法学会建设纳入政法综治考核责任状内容,全市9个县区全部建立了法学会。着力建设高校研究基地,与辖区5所高校签定协议,共建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医疗纠纷、企业管理等研究基地,借力外脑推进理论与实践融合。着力建设政法部门实践基地,与56个政法部门共同开展诉调对接、涉法涉诉、治安防控、法治文化等研究项目,16个专题项目研究成果进入市委决策。

  二、创业创新体现“干”,建设实践大平台

  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理论研究、法治实践三个重点,坚持创新突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载体,助力法治实践。一是政治引领上同心同向。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着力让引领力量“聚”起来,明确两级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是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责任人,建立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建设和法学会“五位一体”的统筹推动体系,把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日常工作,形成“大法学”、“大法治”的思想引领合力。着力让主题教育“亮”起来,连续举办三届大庆市法律职业共同体论坛,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融入互动交流之中,利用微信平台开办会员微课课堂65期,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推进共鸣共振。着力让宣传方式“活”起来,建立学术交流载体,编辑出版《大庆法学》杂志36期;开通法学会公众号,建立21个会员微信群,80%的会员实现进群入队,把党的最新精神第一时间、最短距离传达到位,让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这块田,长好庄稼不长草”。二是法学研究上聚智聚力。强化课题研究,建立法治问题研究年度课题计划,定期举办论文评选和论坛沙龙,连续5年开展法学研究年度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共收集950余篇,有36篇论文在区域法治论坛上获奖,先后3次获全省法学会论文评选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强化学术研讨,先后举办全国、全省和市内各类研讨活动18次,承办了全国民法前沿问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亲自莅临研讨会指导。强化咨询论证,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参与《大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起草论证工作,以专家力量助力法治建设。三是法治实践上担当担责。围绕特殊群体,在法律服务中创新引入心理咨询服务,在大庆市看守所设立“市法学会法律咨询服务基地”,对羁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咨询548次。2017年大庆市政府将其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畴,并将法律心理服务对象扩展到社区矫正人员和信访重点人员。围绕执法一线,针对信访中违法犯罪行为证据收集难、依法打击难的问题,组织法学专家研究明确了九类信访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界定和证据收集要点,形成了违法访处置工作意见。围绕突出矛盾,组织法学法律专家积极参与治安、医患、劳资、房地产等各类专业调解组织,与市司法局联合建立的医患纠纷调解新机制,两年来共调解结案171件,化解大量社会矛盾。

  三、服务大局注重“实”,推进法治大作为

  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切入点,精准履行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打好社会治理实战。充分发挥法学会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以专业研究会为平台,打造融研究和实践为一体、党政与社会共同联动的“社会治理综合战队”,探索推进“专业研究会参与社会治理”模式。2014年以来,市法学会依托大庆市高新区法院成立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秉持“让每颗朝阳都冉冉升起”的理念,协同政法单位、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法学法律专家和公益人士等,一体化推进审前调查、法律援助、判后答疑、权益保障、帮扶救助和犯罪预防等工作,并建立了“五对一”定向帮教社会化预防机制,累计帮扶援助在押未成年犯97名,跟踪帮扶救助社区服刑人员48名,经帮扶教育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工作经验被省法学会在全省推广。二是办好法治宣传实事。发挥法学会的大平台、大团队优势,合力推进法律宣传工作。定期举办大庆法治讲坛,每季度组织一次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政法干部学习讲座,先后邀请张建伟、阮齐林、顾永忠、杨震等法学名家,围绕总书记法治思想、依法治国、司法改革、民法总则等做专题讲座,累计开展讲座11次受众8000人次,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了一流的“学术盛宴”,“双百”报告会已经成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选课”。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深入乡镇、社区开展法治宣讲1200余场次;与企业联合开展“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百企”活动,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与高校联合成立“大学生普法协会”,开展了“校园贷是馅饼or陷阱”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宣传合力。三是提升服务群众实效。依托社区综治中心、信访调解中心、基层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组建了86个“法律诊所”,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矛盾调解和法律咨询工作。参与组建了大庆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组织106名律师和法学法律专家参与日常工作,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累计提供咨询686件2552人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286件,工作经验得到中央政法委的肯定,并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予以交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