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吉林省靖宇县法学会:找准基层法学会定位 为依法治县贡献力量

时间:2018-03-22   来源:  责任编辑:fml

  靖宇县法学会现有会员232人,理事135人,常务理事35人,团体会员5个;成立专门研究会5个,聘请专家30人,顾问20人;建立法律服务站15个,法律服务室111个;法学会核定编制2人,年财政预算经费10万元。

  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基层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经过5年多的实践,立足本地、研究当地、找准定位,努力使法学会成为本县的智库,为全面依法治县贡献了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靖宇特色的基层法学会发展之路,法学会工作为全县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及时成立党组,抓好会员政治引领

  政治引领是法学会工作的“灵魂”,是法学会引领全体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依法治国的第一要务。为保证党在群团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县法学会成立了党组,由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任党组书记,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引领会员完成工作任务。

  为了把会员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县法学会建立了常态化的传达学习机制,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引领,引导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使会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确保法学研究正确方向。通过学习先进,激发活力,提高会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使会员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听党的话、跟党走。

  二、聘请专家顾问,发挥法治智库作用

  专家顾问是法学会的“智囊团”,是法学会服务政府和基层群众的重要保障。县里有一批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意的老干部,他们有能力、有号召力、经验丰富,是一种法治资源。县法学会充分利用这些人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聘用20人组成顾问团,在全县司法和行政执法队伍中聘用30人组成专家团队。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参与法治靖宇建设和重大决策。2017年,县里出台推进法治靖宇建设实施意见前,按县委要求,法学会召集专家顾问15人对意见进行审议,提出三点意见,县委予以采纳。

  县法学会与县人大、政协、政府法制办建立了沟通协商机制,发挥“第三方”优势,组织专家、顾问配合政府开展重点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评估,参与地方法规规章的草拟和论证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将影响靖宇地方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将法律实施和法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重点课题,由法学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研讨和咨询论证,为地方法治建设提供建议和意见。

  县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小组建立了由19人组成的服务企业法律顾问团,50多名会员为140多家小微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为响应“脱贫攻坚”国家发展战略,满足涉农法律服务需求,县法学会、县律协共同成立“精准扶贫”法律服务小组,为农民创收脱贫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针对拆迁矛盾突出的问题,县法学会组织政法及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专业人员,成立了专家咨询服务小组,定期为群众解答疑难法律问题。靖宇刘氏姐妹因拆迁问题多年上访,县法学会就该案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组织法律专家顾问进行论证,请长春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参加,县政府采纳了专家顾问的意见,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有效化解了长达5年的信访积案。

  三、建设法律服务站室,创新法治宣传服务

  法律服务站室是法学会的“主动脉”,是法学会服务政府和基层群众的主要窗口。法学会建立的13个法律服务站和111个法律服务室,每个站都有公检法司的会员和专家顾问团队,每个法律服务室都有1名会员负责联系协调,以“第三方”身份无偿参与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县法学会在8个乡镇和重点村建立了宣传橱窗,每月会员作客电台、电视台以案说法、法治纵横等节目,定期在“今日靖宇”网站推荐会员的研究成果。组建靖宇法治讲坛讲师团,利用论坛、讲座、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行宣讲。深入乡镇街道、村居两委实地调研27场次,召开座谈会59场次,普法讲座140多场次,将平安法治建设的规范、要求传达到基层,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

  四、成立会员之家,促进会员凝心聚力

  会员之家是法学会的“交流平台”,是法学会凝心聚力、感情交流的场所。县法学会向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申请800平方米活动场所,建立了法学会会员之家,解决了会员活动场所问题。投入5万元,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矛盾调解室、文化驿站、法学书吧、宣传展区,购买了文化、书法、体育用品,鼓励会员开展法学研究、法律服务、公益文体等活动。建立法学会QQ群和微信群,重要文件、通知、公告、动态等会员都能及时看到。定期给会员寄送文件资料,通过“会员短信群发系统”及时发送法学会活动信息,成为日常联系的纽带。建立以专业研究小组理事为骨干的会员“小家”,会员分成若干小组,会员自己选择专业研究小组,增强会员归属感。每月开展一次会员日活动。每年召开主题法学研究年会,组织会员开展各类学术活动,积极参加市、省和中国法学会举办的法治论坛活动,有的论文参与交流并获奖。建立会员诉求反映机制,征求、听取会员对法学会工作的建议和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会员服务管理中的问题。

  五、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学会自身建设

  工作机制是法学会的“基石”,是法学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县法学会以2017年换届为契机,重新布局、规范管理,在提升整体素质和研究能力上下功夫,规范了运行机制,实现会员分级管理,实施了评优和评先措施,先后制定了《会员管理办法》《会员服务工作规则》《会员信息档案管理规则》《会员联络员职责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县法学会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会员发展、重大活动安排等工作;重视会员信息档案的管理和使用,建立了会员电子、文字双档案,定期更新会员信息。开展优秀会员评选表彰工作,出台了《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励细则》,拿出一定经费对会员的优秀成果给予奖励和资助。对重点课题和委托课题、青年课题,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并视学术价值给予适当奖励;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制定研究成果转化办法,使更多研究成果应用到了法治实践之中。县法学会会员共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8篇,省级以上刊物发表78篇,有12篇论文在各级学术论坛上获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