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法学会:找准切入点 把握着力点 充分发挥基层法学会职能作用 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建功立业

时间:2018-03-1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东港市法学会成立于2014年6月,现有个人会员400人,团体会员81个。立足于高标准建会,在东港市委的重视下,东港市法学会组建之初就达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专人、有经费、有办公场所”。市法学会成立以来,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学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

  东港市法学会始终把政治性作为法学会工作的第一要务,注重引导会员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一是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加强和会员单位的联系,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的要求,协助会员单位总结经验,完善学习教育机制,把“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二是加强与会员的联系,运用《法学之声》会报和走访联系等方式引导会员加强政治学习,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学习要点,切实增强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法律服务的自觉性;三是强化法学会机关的政治学习,提高法学会机关政治理论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发表后,法学会党组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对照,在思想上对增强法学工作政治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从而能够更好的引导会员提高政治素质,保证法学会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完善工作制度,推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

  根据省、丹东市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部署,结合东港市法学会的实际情况,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加强法学会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法学会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会议制度、党组学习制度等,实现了党组工作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学会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会长办公会、档案、后勤、财务等工作规范,完善请示报告、工作指导、信息传递、宣传报导、奖励等制度规范,并将制度制定成公示板,张挂上墙;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顾问站工作制度,加强基层法律顾问站的规范化建设。分五类业务范围制定了法律顾问站工作台账,并就如何应用台账、实现法律顾问站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行了培训指导,初步实现了法律顾问站工作的规范化。

  三、开展“法律服务年”活动,助推地方法治建设

  按照省、丹东市法学会“法律服务年”活动的部署,东港市法学会积极开展各项法律服务活动,扩大服务空间,提高服务质量。

  (一)围绕 “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服务企业,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东港市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对于推进东港市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东港市法学会依靠会员单位、基层法律顾问站,提供各种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如:提供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咨询,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建立村级法治信息员,化解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等。2017年,全市基层法律顾问站、相关会员单位以调解、咨询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1109件,受到企业和社会的一致信任和好评;二是开展应用课题研究。东港市法学会注重加强与各政法单位的联系,与政法各部门以邮箱的形式开通了联系通道,及时了解“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就相关理论应用问题进行探讨,提高政法部门司法实践的应用能力。指导会员围绕“三大专项行动”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全年各相关单位撰写应用性文章30余篇,其中《浅谈基层法律顾问站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中的作用》一文,在辽宁省政法委、辽宁省法学会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论坛”获一等奖。

  (二)围绕社会治理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参与全市大型项目及社会稳定等重大事项的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共参与15项社会公共事项的评估;二是为基层政府及基层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围绕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等方面的问题在各乡镇开设法治讲座,提高乡镇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并为各村完善乡规民约提供指导。全年共对乡镇提出法律建议10件,指导6个村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三是积极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年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起,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服务。2017年,市法学会在开设法治讲座、重点节日、重点地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的基础上,突出了专项法治宣传。如:与市禁毒专项办公室联合开展了禁毒知识宣传活动,在十字街镇中心小学以禁毒讲座、禁毒签名、禁毒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了 “致青春专项教育活动”;与北井子法律顾问站在北井子中学开设少年模拟法庭,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校园暴力法治教育;对2017年入学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等等。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法治教育,青少年及家长反响强烈,一致反映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希望以后办得更多更好。

  四、进一步加强两大系统建设,拓展服务和交流空间

  东港市法学会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和服务工作的上下联动,继续加强两大系统建设,发挥两大系统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顾问站建设。法学会与东港市司法局密切协作,以会代训,召开了法律顾问站站长培训会,就法律顾问站的规范化建设及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5月,又在北井子镇召开了基层法律顾问站现场会,推广北井子法律顾问站的工作经验,全市基层法律顾问站站长参加了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井子法律顾问站规范化建设,听取了北井子法律顾问站的经验介绍。培训会和现场会有效地激发了法律顾问站的工作热情,先后涌现出十字街、马家店等先进典型,带动了全市法律顾问站的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实践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实践基地作用,提高司法执法人员的法律实践能力,今年 6月16日,省犯罪学研究会专职副会长李美荣教授组织专家到东港市司法局,对司法局及其下辖司法所所长和从事社区矫正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进行了一次集中的法治实践讲座。这次法治宣传活动,以专题讲座和现场互动为主要形式,以“社区矫正的几个法律问题”为主题,同时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基本工作方法等给出了可行性的建议,给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务实的法治讲座。通过此次活动,再一次检验了法治实践基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了法律实践基地的影响力,对推进东港市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