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辽宁省盘锦市法学会:立命学术 凝心聚力 推进法学理论研究走向繁荣

时间:2018-03-1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南邻渤海辽东湾,辖三区一县,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144万。盘锦人均GDP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是全国首批36个率先进入小康的城市之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等光荣称号。

  盘锦市法学会编制4人,实有3人。内设5个学科研究会,1个学术委员会。现有个人会员2516名,团体会员单位16个。

  盘锦市法学会在省法学会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本着“立足于本职工作,服务服从于工作大局”的原则,聚焦法学理论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和政法中心工作献计献策,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见的法律难题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一、大力加强机构建设和会员队伍建设,为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立命学术是法学会的建会基础,我们始终把法学理论研究作为主责主业。

  1、健全市法学会学术和研究机构建设。设有1个学术委员会;共有刑事法学、民商法学、行政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犯罪学5个法学研究会。几年来,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为开展法学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在会员中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促进盘锦法学研究走向繁荣发挥了团结和引领作用。

  2、夯实区县法学机构建设、法治实践基地建设和法律顾问站建设。目前,4个区县都成立了法学会,并都成立了党组。4个区县同时设有法治实践基地,并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成立了49个法律顾问站,促进了法学研究走向基层。

  3、壮大会员队伍,为开展法学研究提供主力军。一是针对我市高等院校和法学人才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在市委党校和企业党校中挖掘人才入会;二是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和村官大学生中发展会员,引进具有法学理论功底和写作功底的人才入会;三是在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中吸收法治干部入会。

  二、坚持讲政治,鼓励学术自由,注重培训提高和给予荣誉感,为繁荣法学研究理论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1、坚持讲政治。法学研究工作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为了抵御西方不良思潮的影响,我们把“讲政治”作为统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灵魂,引导、教育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

  2、坚持鼓励学术自由。为了提高学术研究质量,我们积极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鼓励会员深入研究、深入实际,要求讲真情、说实话,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大兴研究之风。

  3、坚持培训提高。每年对骨干会员集中培训一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同时注重通过网站、会刊及“论坛”等平台为会员提供学习资料和信息。

  4、坚持给予荣誉感。尊严和体面是人的第二生命。对参加市法学会会议的会员,我们在桌上都为其摆放名签。对在“盘锦法治论坛”上论文获奖的会员,我们坚持既发荣誉证书,又给予奖金鼓励。同时,我们注重展示“论坛”发言者的个人形象,在会刊上刊发其照片,在新闻报道上播放其影像。通过各种人性化的手段,增强了会员的荣誉感。

  三、完善“盘锦法治论坛”“盘锦法学网”和《盘锦法学》会刊等载体建设,为繁荣法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1、把“盘锦法治论坛”打造成法学研究的“品牌工程”。

  自2011年以来,我们每年举办一届200余人参加的大型“盘锦法治论坛”。七届共有近1000名论文作者受到表彰。在2015年,《中共盘锦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将“盘锦法治论坛”作为市委106项重要举措之一。同时,我们坚持高标准向省法学会推荐优秀论文,并连续5年荣获“辽宁法治论坛”“优秀组织奖”。一是论文内容标准化。要求论文必须主题突出,论点明确,论据详实,论证严密。每届我们还印制规格统一的《盘锦法治论坛获奖论文集》;二是论文评审正规化。创新建立“1+5+1”论文评审机制,即首先由1名学术委员对参评论文进行学术检测,然后由5名学术委员进行匿名制评审,最后根据评审结果召开1次会长办公会,对获奖论文进行综合评定;三是论坛形式多样化。打破以往“论坛”宣读论文的单一模式,融入法学专家讲座、点评论文等多项内容。在开闭幕式上也不断创新,开幕奏唱《义勇军进行曲》,闭幕奏唱《歌唱祖国》歌曲;四是激励手段机制化。为调动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除了给论文获奖的会员颁发荣誉证书之外,每届论坛还给予获奖者适当物资奖励。

  2、丰富“盘锦法学网”网站建设。为了扩大法学会在社会的影响,也为了便于会员学习和获取资讯,我们创办了“盘锦法学网”。网站设有法学研究、法治速递、会员之家、各研究会和七五普法等多个专栏,不但内容丰富,也能做到及时更新。经过多年的建设,“盘锦法学网”不但已成为盘锦交流法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盘锦法学工作的重要窗口,点击率和社会影响逐步提升。目前,“盘锦法学网”被评为全省法学会系统“优秀网站”。

  3、高质量办好《盘锦法学》会刊。为了展示会员的法学研究成果,也为了促进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在2007年经省新闻出版部门批准,我们创办了《盘锦法学》会刊,每年4期。由于《盘锦法学》具有刊号,不但保证了会刊的合法性,也吸引了更多的会员积极在会刊上发表文章,逐步提升了会刊的档次和品味。同时,会员无论职位高低,我们都免费为其赠送会刊,而且我们是通过邮件的方式直接将会刊邮寄到会员所在单位,既提高了会员的荣誉感,也增强了市法学会在广大会员中的凝聚力。目前,会刊已经累计编辑了37期,共刊发论文300多篇,《盘锦法学》已成为盘锦法学研究的重要阵地。

  虽然盘锦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努力把盘锦市法学研究工作不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