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法学会:典型经验材料

时间:2018-03-1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本溪满族自治县法学会成立于2015年12月15日。两年多来,始终坚持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学术团体、群众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这个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和政治自觉性,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和法治变革需求,在全面推动依法治县实践中提供法律指导、集中破解地区性法治难题、引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服务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工作大局、以及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汇入法治本溪、法治辽宁乃至法治中国大局。其简要事迹如下:

  一、精准定位,夯实举措,队伍建设向政治可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方向迈进。

  县法学会成立之初,县委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法学会作为“三个团体和一个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决定县法学会党组书记和会长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并把具有多年法律工作经验的原县司法局局长调任县法学会任秘书长。特别是该县能够按照“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忠于法律”的理念,优中选优发展了第一批75名法学会会员,县委县政府对县法学会会员寄予全县“法律英才”的厚望,要求他们“不嫌民愚,不惧人恶,不畏事难”,唯公平与正义,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无愧于时代呼唤、无愧于历史考验。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县委县政府给每名法学会会员一件厚重的礼物,一个大书包里面装满《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汇编》《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婚姻家庭继承案件裁判案件要点与观点》等法律新书籍。县委县政府还给法学会拨付10万元经费。两年来,县法学会“花钱送知识,花钱买经验”,为全体会员购买重要法律工具书500多本,为乡镇办法律顾问站和社区村发放《法律工作手册》《农村常用法律汇编》3000多册,组织40多人次到辽宁和吉林两省先进县(市区)学习考察。广学各种法律知识,善于研究地区法治难题,已成为县法学会队伍的一个显著特征,如今当选法学会会员已成为该县人民心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欣荣。特别是今年经县委批准,县法学会又建立了党组,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建设。

  二、解智囊团,开思想库,参与全县多元矛盾化解大格局成为依法维稳利剑。

  县法学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站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加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方面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努力回应地区社会发展的法治需求。依托法学会会员的法律优势和人才优势,先后组织召开52次66名法学会会员438多人次,研究本县重大疑难案件,为政法部门、各级政府和执行部门及时提供法治思维和法律指导意见,两年来共研究重大疑难案件41件,其中有信访部门提请9件,执法部门提请11件,乡镇提请7件,政法部门提请14件,属于刑事案件的17件,民事案件19件,行政案件5件。邀请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帮助研究疑难案件1件,为政法部门纠偏纠错厘清了思路。2017年4月,县法学会被省市法学会评为法治实践基地先进单位,被市法学会评为先进县区法学会。《当好智囊团,发挥思想库,做实基层行,本溪满族自治县法学会成为矛盾多元化解先锋队》的工作经验,被省法学会《法治动态》第四期刊发。

  三、精心会诊、识破密因,用卓越法治眼光解决阻碍改革发展的法律难题。

  县法学会能识时务通机变,在有关部门举棋不定紧要关头,开出诊治破解疑难杂症的良方。多次以“地区法律法学学术权威智囊”的身份,主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及时有效解决了阻碍发展的重大疑难案件。其中在辽东桓高公路动迁过程中,当地政府遇到了一项征占林地的特殊任务,上级下达完成时限仅一周时间。在准备征占的林地时,突然发现种植了300亩人参,农民要每亩3万元补偿款。接到法律帮助请求后,县法学会组织15名德高望重的会员进行专题研究,识破“征占林地”过程中的诡秘商机,认为农民不可能具有如此“发财眼光”,该案可能有外来人员诈骗嫌疑。按照县法学会建议,公安机关迅速查明两个外来嫌疑人,他们提前得知商机后,秘密种植300亩人参,待2015年辽东桓高公路动迁时,主动找到相关农民签订林地租用合同,合同时间向前签订到2012年和2013年。一个“高瞻远瞩”的商业诈骗案,被县法学会成功识破,动迁诈骗案的迅速侦破,保护了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辽东桓高公路动迁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重引领力,显创造力,能把诸多执法行为协调并行及时保护了人民利益。

  县法学会注重打造一支有“凝聚力”“创造力”“协调力”“执行力”的法学会会员队伍。在参与处理该县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因为案件比较复杂涉及8个部门共同执法:公安机关拟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进行立案,人事和劳动部门打算先仲裁后立案,等等。如果按正常法律程序一步一步进行,此案件需要在程序上运行近半年时间,案件虽然可以在法律上公正处理,但农民工得不到应当及时得到的工资而无法安心过年。在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涉及68人标的100多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关键时刻,针对多个执法部门意见不同争执不下问题,县法学会组成13名专家组会诊,认为“及时保护人民合法利益是我们的宗旨,法律的公平正义也绝不能随意迟到”,县法学会提出多个执法部门“同步执法”新思路,仅用三天时间就解决了可能拖延半年的法律程序,赢得全县人民的一致赞誉。

  五、超越思考,一针破网,快速扫除地区经济工作中突然出现的“拦路网”。

  县法学会的法律思维经常超越所遇到的案件问题本身,很快识破一些诡计多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秘密手段。2015年,县里在修建本桓铁路动迁中遇到了一次动迁险阻。田师付8户门市房动迁不了,一拖就是几个月,铁路和地方开始着急了。一个蛋糕门市点杨某某鼓动8户门市点坚决抵抗动迁,特别是杨某某以纳税12000元标的额要求政府给予他高于别的同类动迁户数倍补偿款,在营销环节查不到有关证据的情况下,办案机关明知杨某某此案有鬼但找不到证据。县法学会建议跳出“就案办案”圈子,提出一个“路转峰回”思路,指导办案部门查清杨某某纳税期间的用电量,结果发现杨某某纳税期间与不生产时的用电量基本持平,由此断定杨某某纳税是谎称自己加班生产,进而表明他主动纳税是一种欺骗行为。在办案机关查明的隐秘证据链条面前,钉子户杨某某突然认罪服软,他精心编织的拦阻网被法学会一针持破,县法学会的智力支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点。

  县法学会成立虽然仅有24个月,但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真正摆进全县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急发展之所需,急稳定之所求,急政法之所用,急群众之所要,以实际行动成为全县多元矛盾化解的先锋队,维护稳定的生力军,公平正义的代言人,县委政府信赖的法律当家人。两年来,县法学会会员涌现出3个全国和省先进人物。法学会会员王兆清前不久被提名为全国十佳法律援助人,得到中央电视台“最美法律援助人”专访。法学会会员杜胜东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法学会会员县法学会常务副书记李强被评为辽宁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