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学术智慧

时间:2018-03-16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学术智慧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

(2017年5月)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是以民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核心任务的学术研究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天津市法学会的领导下,民法分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团结本地广大民法学研究者、法律实务工作者,立足天津,积极推动与繁荣民法学研究,努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民法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推动国家和地方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与落实,针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重大的民事法律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为天津市各级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智力支持,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目标的实现和天津市地方法治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讲求实效,努力为广大民法学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一是通过召开学术年会,团结、 组织本市民法学研究者、实务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探索,推进天津市民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每年一度的年会是天津市民法学人展示研究成果、沟通交流思想的主要平台。在2007年的成立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侵权责任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莅临会议进行了指导,并做了“私权利与公权力的边界问题”的学术演讲。此后,先后分别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文法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法学举办了五届年会,分别围绕“物权法实施中的热点问题”、“侵权法的前沿问题”、“侵权责任法的适用及其与相关法律规范的协调”、“我国民事法律适用中的新问题研究”、“我国民事法律的解释与适用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2014年分会换届后,更加重视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在选题上更加贴近时代的需求和实践的要求,在专业性、学术性上有了更大的提升。2016年分会与天津仲裁委员会合作举办年会,主题是“民法典编纂与仲裁实践”,来自本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法院、律师事务所、仲裁委员会、公证处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民事理论的前沿问题和仲裁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展示了本市民法学者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研讨与交流的成果对推动民事立法及民事司法具有较好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二是举办灵活多样的学术活动,建立多元化的交流机制。在积极办好年会的同时,分会还围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及民法总则编纂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不定期地组织召集各类小型学术研讨会,并尝试开展实务界与民法学者的对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分会还积极支持我市青年学者自发组织和开展“青年私法沙龙”活动,使其成为天津市青年教师、青年法官、律师、检察官等定期交流的重要平台,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分会活动的形式。

  三是创办学术网站“北方民商法网”,并将之作为展示天津民法学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学术实力、交流学术观点的平台。为了更好地促进本市民法学的研讨和交流,我们于2008年建立了“北方民商法网”。网站的建成,不仅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民法分会的工作,而且有助于集中展示本市民法学人的基本情况及科研成果。作为天津市民法学术研究的重要理论平台,网站在沟通本市民法学研究信息、展示民法学研究最新成果上产生了极大的作用和影响力。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目前该网站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二、注重服务实践,促进成果转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民法分会注重理论研究与实务需要之间的结合,积极推进民商事法律的应用研究成果在立法、司法部门和相关法律服务领域中的转化,提升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开展立法和司法顾问工作。分会成立后,会长及多位副会长和理事分别被聘为天津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天津市政府法治智库专家以及天津市各委办局和区县的法学咨询专家和法律顾问,在建言资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是积极参与法律的论证咨询与宣传普及工作。分会学者多次参与天津市各级法院疑难案件的专题论证会及各级行政机关组织的疑难问题专题论证会,积极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1年8月曾接受专门指定参加天津海事法院处理“环渤海溢油”诉讼案件的专家论证会议,为该案件解决提供了有力的法理支持。

  分会学者积极参与法律的宣传与普及。先后受邀为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级行政部门、各类企业举办专题讲座;多次受邀到天津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晚报等媒体评析经典案例、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同时,本会学者还积极参与横向课题的承担,先后与国家海洋局、天津各级法院、公证机构等联合举行课题研究,有的项目还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的表彰,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多位学者受聘担任天津市“六五”及“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在天津市行政机关组织的“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法制教育中,多位理事被聘为“宣讲专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不断得到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日益深入人心,全面法治观念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进了法治天津建设进程,多位理事因此被评为“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三是积极接受有关部门委托,参与全国性民事立法的研究和民事法规、规章的起草、修订、论证工作。201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等31名天津代表团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用法》的议案。该议案所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用法草案(专家建议稿)》就是本分会会长与分会理事接受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委托组织团队耗时一年多起草完成的。《天津日报》2014年3月12日第2版以《制定个人信用法提高社会诚信水平》为题,对个人信用法议案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充分利用民法学者密集的优势,积极为国家民事立法提供修改与完善意见,并通过适当途径提交立法机关。在民事领域的重要立法如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制订的过程中,民法分会均组织相关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开展过研讨,并将会议成果汇总整理后提供给立法机关参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民法典编纂”的任务后,民法总则的制订成为民法典编纂“两步走”方案的关键一步。分会学者积极参与研讨,踊跃提出建议,为民法典编纂奉献了自己的智慧。

  2015年4月20日,中国法学会向社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分会为此分别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组织两场小规模的研讨会,有关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畅所欲言,民法分会将有关意见整理后通过发送电子稿的方式向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直接提交了建议,受到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给予公告致谢。

  2016年7月5日全国人大正式发布《民法典·总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分会认真组织学者进行研究,并于2016年7月份专门通过天津市人大机关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2016年9月底,还受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集的五人圆桌会议,为天津市政法委领导赴北京出席小范围“民法总则”修改意见座谈会提供具体文字内容的意见;二稿审议修改后,又应邀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史莲喜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持的征求意见会议。分会学者提出的很多意见在后续修改后得到了采纳,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努力拓展对外交流,提升本市民法学研究水平和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

  一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全国或地区性的民法学术研讨会议,注重扩大天津市民法学研究和实务经验在全国的影响力。分会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每年分会均有多位学者应邀出席全国民法年会以及法官与学者对话民商法论坛、海峡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分会会长贾邦俊教授2014年9月中旬应邀赴台湾进行民法学术交流。上述活动的参与,促进了本市民法学者与全国学者之间的交流,展现了天津民法学者的风采。

  二是积极“请进来”,邀请相关学科的外埠知名学者、实务界专家为天津市民法学研究者和实务界同仁介绍相关学科或领域前沿问题,提升本地法学研究和实务工作的水平。为活跃学术氛围,分会与有关高校、实务部门合作,先后邀请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王利明教授、张新宝教授、孙宪忠教授、尹田教授、杨立新教授、王轶教授等来津讲学,邀请最高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司法解释、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的有关起草法官到天津来举办讲座,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通过项目合作加强与其他地区民法学研究会的交流与协作。2014年,辽宁省民法学会会长王利民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法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民本模式研究”,我会学者担任该项目子课题的负责人,并深入参与该项目的调研、成果撰写工作,在项目合作的同时,推进了两地民法学会的交流与协作。

  四、积极推动民法教学与科研工作,支持民法学人更好成长

  一是注重民法科研工作,提升天津市民法学研究在全国的话语分量。分会积极组织民法学研究者、实务工作者承担民法领域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推进民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天津市民法学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市的民法学者先后获批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核心论文数十篇,出版民法学专著10余部,有的还入选权威出版社的出版计划,逐步提升了天津民法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多位学者的著述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优秀成果评奖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先后获奖。

  二是注重民法学研究为教学服务。分会学者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分会会长贾邦俊教授、副会长肖强教授分别主持的“构建民法实例、原理、方法和理念贯通式的教学模式”和“法学本科应用型人才理论与实践融合教育培养模式研究” 先后获得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分会学者还积极参与市级及校级精品课与优秀课建设,对提高民法学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三是奖掖青年民法学人,激励其成长成才。在每年的民法年会及其他学术活动上,分会都要尽可能地为青年学者和民法学专业研究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并组织评选年会优秀论文奖,在颁发证书的同时,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者的研究积极性和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天津市民法学研究的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