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内蒙古赤峰市法学会:夯实组织基础 扎实开展工作

时间:2018-03-1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东部,国土面积9万平方公里,下辖12个旗县区,总人口462万。赤峰市法学会自理顺管理体制后,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注重基层基础建设,现在,所辖12 个旗县区全部成立了法学会,并且能正常开展工作。现已经发展到团体会员57个,个人会员3703人,均已建立了电子档案;会员遍及全市12个旗县区及市直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部门单位。

  一、加强组织建设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相关要求,赤峰市委政府十分重视法学会建设工作,于2006年9 月市编委会批准成立赤峰市法学会,为政法委所属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目前,赤峰市法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10人,理事49人。法学会处级领导1人,科级领导1人,事业编3人。在赤峰市党政综合楼有办公室两间,约50多平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我市12个旗县区均成立了法学会,给专项编制的有8个旗县区,批编人数基本在2—4人,既批给编制又批给领导职数的有5个旗县区,现各旗县区法学会均有办公场所,与政法委在一起办公。

  自法学会理顺领导体制以来,赤峰市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建设工作十分重视,认真履行代管职责,多次听取法学会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法学会工作明确提出要求: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立足赤峰、研究赤峰、服务赤峰、宣传赤峰”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好《法学会章程》所规定的各项职责。

  为了更好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市委政法委专门下发了《关于旗县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对法学会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工作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市委政法委还把法学会建设等各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与政法、维稳、综治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了基层法学会建设。既充分体现了党委政法委代管职责,也充分体现了对法学会的重视和管理,确保法学会各项工作开展始终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之下。

  二、扎实开展工作

  赤峰市法学会在自治区法学会、赤峰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理顺关系、拓展思路、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按照“立足赤峰、研究赤峰、服务赤峰、宣传赤峰”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广泛参与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和区域协作的各种论坛,几年来,我市会员在区内外各种论坛、研究会,青年法学家、社科评比中等活动中,共获得各种奖项、荣誉64个。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和交流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法治赤峰、平安赤峰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参与开展“千名干警送法下乡”活动,助力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汇同赤峰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开展“千名干警送法下乡”活动,要求所属12个旗县区政法单位抽调优秀干警,在每个嘎查村(社区)都派驻一名政法干警,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还安排蒙汉兼通的干警,实现全市2324个嘎查村全覆盖。驻村(居)干警们送法下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社会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帮助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守护,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项活动已开展2年多,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也使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基层,得到了锻炼。

  (二)组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为深入贯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法学会联合组织举办专题法治报告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同志,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领导,市直政法机关及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报告会,各旗县区领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报告会。据统计全市有86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近几年我市开展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都是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的,根据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了“纪念宪法日”、“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等专题报告会。

  (三)与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共同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今年是法学会联系赤峰市总工会、赤峰市司法局联合举办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同时在市总工会举办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启动仪式,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程俊孝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送法进企业”和“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的重要意义,广泛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市总工会要与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紧密配合,通过集中宣讲、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印发劳动法律法规等方式,以《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为重点,在企业和职工中广泛宣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着力推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尤其是农牧民工和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学法、懂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入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作用,重点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启动仪式上,特邀赤峰市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法学会副会长张树峰同志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市工会系统及企业代表、女职工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并听取了报告。下一步,将组织学会会员、法学专家,还将深入到企业就相关主题作专题报告,同时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

  (四)组织指导旗县开展法治论坛,进行法学理论研讨。由赤峰市法学会指导、宁城县法学会主办、县检察院承办,以“学法、用法、守法,推进依法治村(社区)”为主题的“宁城县第二届法治实践论坛”报告会在县检察院举办。县法学会会员代表,县直有关单位的领导,各镇乡街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村(社区)书记或主任代表等共110人参加了论坛。报告会上,7位报告人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论坛还对45篇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了表彰;结束后,组织参加论坛人员观摩了宁城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五)积极组织会员承担赤峰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的科研课题。由市法学会牵头,汇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经信委等相关单位,承担了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2016—2017年度社会科学科研课题三个,并于2017年上半年圆满结项,其中的两个课题获奖。

  (六)参与维稳综治依法治市普法活动。几年来,市法学会积极参与参加市委政法委、市维稳办、市综治办、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活动,坚持普法送法。各旗县区法学会工作的开展也根据实际有序推进,我市旗县区绝大多数法学会都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在市里和各旗县区的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中心,每个工作日内,都安排一名专职律师,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处置维稳案件、信访案件过程中,各旗县区都要求有专业律师跟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市法学会还把近几年来,我市会员参加的各种论坛撰写的论文编纂成册发放给广大会员和相关会员单位;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好法制宣传,法学会还编纂了普法宣传读本会同开展的“千名干警送法下乡”活动,发放给村居社区和警务室,方便群众阅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