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内蒙古兴安盟法学会:夯实法学会基础建设 发挥法学会服务作用

时间:2018-03-1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兴安盟法学会于2015年4月28日成立,由兴安盟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编制4人,属财政全额拔款事业单位。现有专职会长1人,兼职副会长9人,专职秘书长1人,专职工作人员4人。内设4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会刊编辑部、网站编辑部、法制教育研究院。兴安盟委政法委将兴安盟法学会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办公场所、人员、经费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盟法学会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要求,我盟法学会制定了《兴安盟法学会网站信息更新维护管理办法》、《兴安盟法学会关于内部刊物〈兴安法学〉出版发行管理办法》、《兴安盟法学会会员管理制度》、《兴安盟法学会通迅员奖惩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形成了法学会主要工作制度框架,确保了法学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按照“坚持标准、积极发展、合理布局、改善结构”的原则,广泛发展会员。现有会员455人,团体会员17个,理事86人,常务理事32人。会员单位涵盖了盟委、政府各部门,公、检、法、司、安、监6个司法单位,盟直属40余单位,所辖6个旗县市政法委,5个律师事务所及10个企业单位,会员覆盖到社会各个行业领域,提高了法学会的整体实力。

  积极推进旗县市成立法学会。盟委政法委专门下发文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没有成立法学会的旗县市政法委尽快成立法学会。盟委政法委法学会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各旗县市推进法学会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对法学会成立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盟法学会会长邵万荣同志多次带队到各旗县市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我盟所辖6个旗县市全部批复法学会机构编制,且已有4个旗县市法学会正式成立,余2个旗县法学会将于2017年底成立。

  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我盟通迅员队伍共34人,涵盖全盟公检法司各部门,即拓宽了信息来源范围,又能更好地及时反映政法各部门工作动态和举措,提高了内刊、网站宣传质量,增加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我盟法学会还定期对通讯员进行培训,并建立了稿件评比制度,定期对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通讯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编策会刊《兴安法学》,为全盟开展法学研究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兴安盟法学会成立后,创办了内刊《兴安法学》。现共出刊十期,编发稿件200篇,计40余万字。百余篇文章凝结了全盟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体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有机统一,为繁荣法学阵地、推进依法治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会刊发行充分调动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秀法律人才脱颖而出,对培养高素质法学法律人才队伍,更好的为兴安人民服务,助添活力和生机。

  建立学会网站,加大法学研究成果传播的宽度。兴安盟法学会紧随信息化科技前进的脚步,建立了兴安盟法学会网站(HTTP:fxh.xam.gov.cn)。法学会工作内容以电子版的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广阔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及时宣传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快速传播法学信息新经验,加强了法律学术成果交流,为全盟法学法律工作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供了快捷平台。

  成立内蒙古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院兴安盟分院。2016年初,兴安盟首家官方助考机构——内蒙古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院兴安盟分院启动工作拉开帷幕,其面向全盟开展国家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培训,进行学术课题攻关,举办民族特色法律法规研讨,是我盟唯一集司考、公考于一身的官办助考平台。成立至今司法助考共培训800人次,国考面试培训49人,省考笔试培训40人。优良的师资力量、现代的教学设备,为拓宽我盟司考、公考覆盖面,为提高考生过关率,为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大力开展法律“六进”,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我盟法学会普法宣传以召开座谈会、报告会、法治宣讲、赠送法律书籍等多种方式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努力实现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局面。我盟现已建立社区、村级法治图书阅览站99个、普法大讲堂229个,依托旗县市图书馆建成法治图书阅览站6个,在每一所学校建立法律图书角,已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

  建立法律咨询援助中心,为群众提供无偿、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会同会员单位兴安盟司法局,建立法律咨询援助中心,极大的放宽法律咨询援助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援助事项范围,做到“应援尽援”。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14件,接待各类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充分发挥法律保障、法律服务作用,全力推进了平安兴安和法治兴安建设。

  参与反邪教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并为已迷途知返回归社会的原邪教人员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盟法学会积极加入反邪教法律宣传、教育工作队伍中,在对邪教人员讲解刑法三百条司法解释的同时,还对邪教与宗教的区别、邪教的危害性、邪教的种类等进行讲解。今年共利用64节法治教育宣传课对57名邪教人员进行法治教育,课程通过教师讲解,配合视频、图片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法律宣传教育,57名邪教人员带着启迪新知的喜悦和重获新生的感喟回归社会。并对已回归社会有法律援助需求的人员,积极施以法律援助,着重人性化,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

  深化课题研究。中央政法委明确指出:“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提高维护稳定工作现代化水平。谁率先拥有、善于利用大数据,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未来。”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推动我盟政法工作跨越发展,已成为各级政法机关的当务之急。由此,今年的研究课题就是“大数据”,截止今年年底,公检法司各部门已深入深究、并应用大数据于工作中,并提交阶段性成果论文42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获第十二届“东北法治论坛”论文评选中二等奖、三等奖。我盟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将研究、创新深入工作骨髓,努力推进课题研究与政法各部门工作的有机结合。

  回眸2017,我们在自治区法学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兴安建设,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努力把兴安盟法学会真正建成“全盟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真正成为培养法学研究能手、行家、专家、名家的摇篮,广受欢迎,不负重望。新春伊始,我们将努力开创兴安盟法学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依法治盟、服务社会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