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山西省永济市法学会:法治宣传形式多样 服务群众进村入户

时间:2018-03-1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在永济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运城市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永济市法学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2015)23号文件《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中国法学会章程》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制宣讲活动,为永济的平安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永济市2017年被中央综治委评委“2013-2016年度平安建设全国先进县市”。现将近五年来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简要介绍如下:

  一、狠抓组织建设强保障

  1997 年3月份成立了永济市法学会。是运城市第一家成立的县级法学会,在全省也是成立县级法学会比较早的县市之一。2005年,根据中央政法委员会【2004】5号《关于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永济市法学会交由永济市委政法委领导和管理。2006年,运城市法学会成立后,加强了对县市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我市法学会在运城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对法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对原有的会员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了重新登记。现有个人会员140名(其中党员68人),团体会员5家。

  二、创建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12年7月份,市法学会创办了永济市法学会法治宣传队。积极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及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深入全市各镇、村和周边县市宣传法律法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支法学会和司法局牵头组织成立的法治文艺队由16名退休的文艺爱好者及法学会成员组成。在市文化局的指导下,几年来他们走遍城乡(街道)、村落社区,用蒲剧、道情、三句半、快板、眉户剧等形式为村民们上演着一堂堂生动的“法律课”。法治宣传队先后编排了《宣传宪法大法》、《建设法治新永济》、《夸永济》、《宣传铁路法》、《创建四基地一名城》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节目。今年把运城市首届“百姓最喜爱的交警”姚军的先进事迹编成剧本《交警之歌》,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2017年共演出3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素养。运城电视台、运城日报、永济电视台、永济报对法治文艺演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2015年,市法学会宣传环境保护法文艺演出荣获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表彰,获奖牌一块;在全省反邪教文艺汇演中,演出的蒲剧《严打邪教组织》荣获三等奖;法治宣传队参加驻我市空军部队宣传《兵役法》文艺演出收到部队赠送的锦旗一面。法治宣传队的负责人李天禧同志被永济市委、市政府评为永济市2017年度“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人物。

  三、提供法律服务造福百姓

  根据上级法学会的安排部署,永济市法学会有效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法律服务。2017年平均每月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0余份、调解民事纠纷20余件。市法学会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五个起来、四个联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23456”工作,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全市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法学会在开展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2016年7月份,经永济市委政法委协调在永济市行政拘留所建立了“永济市法学会公益法律服务站”,为被拘留人员进行法治讲课、解答法律疑难、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运城市法学会、省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分别进行了报道。同时,在乡村、社区建立公益法律服务站(室)30个,义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起草土地承包合同、农副产品购销合同,调解经济纠纷婚姻纠纷。2017年8月,开张镇张xx与郑xx因婚姻问题产生家庭纠纷,市法学会理事薛华、朱铁军二位同志了解到情况后,多次深入到当事人家中与双方当事人及双方家长进行沟通协商,调解中他们将情、道、法融为一体,为当事人讲解利害关系,使当事人双方深深认识到看似一件简单的婚姻纠纷,但是牵扯的却是孩子及双方家庭的事,后经调解人员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重归于好。这不仅节约了国家有效的司法资源,还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四、参与学术活动强素质

  参与法学研究是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的一种有效途径。市法学会会员除了在工作中结合实际研究一些法律知识外,积极参加上级法学会组织的各类法治论坛,撰写法治论文。2008年,永济市撰写的《加强环渤海区域法治协助、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浅谈执行难》荣获第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2009年永济市撰写的《公民环境权入宪文艺探讨》荣获第三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二等奖,2017年永济市撰写的《县级法学会调解纠纷依据和实践》论文,荣获第八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一等奖,2017年永济市撰写的《基层法学会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的探索》论文,荣获第八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我们参加省级以上法治论坛撰写法治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法治论坛奖35篇。通过参加法治论坛,撰写法治论文不断提高了我们法学理论水平和法治素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