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法学会:健全网络 注重创新 着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时间:2018-03-1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翼城县法学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法学会的总体部署,以扩大覆盖面、提升凝聚力、增强向心力为基本目标,聚合力、强动力、激活力,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做好法律咨询和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主要举措来抓,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工作机构全覆盖、发展会员全覆盖、法律咨询和服务全覆盖,为法治翼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网络建设,实现法律咨询和服务全覆盖

  翼城县法学会成立后,就把工作网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尤其是去年县委换届以后,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赖兴国对法学会工作的格外关注,把法学会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督查政法工作必定督查法学会的工作,经常对法学会的工作提出具体的明确要求和意见,亲自推动工作开展,县法学会的机构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县直部门建立了法学会工作站,在各乡镇建立了法学会工作联络站,在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建立了法学会服务站。同时,争取县政府的支持,为全县中小学全部配备了由法学会会员担任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学会工作机构全覆盖。在全县发展会员上,变被动为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改为积极作为,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各路普法队伍中,大力宣传法学会的工作宗旨、任务以及服务模式,把各路法律专家、各级各界具有法律服务实践经验的有志之士吸纳到法学会这个群体当中,共同承担繁荣法学研究的重任,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力量,实现了法学会会员全覆盖。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法学会会员微信群,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定期汇总会员活动信息。截止目前,全县共发展集体会员52个,个人会员299名。全县10乡镇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县政府23个组成部门、4个事业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学会机构全覆盖、会员全覆盖为法学会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法律服务效果

  (一)创新法律服务,打造翼城普法品牌。县司法局法学会工作站自2006年起,与县电视台密切合作,大胆创新,在全国首创方言普法短剧电视栏目《经纬剧场》,群众演员现身说法,法学专家现场点评,先后编播普法短剧520余部,成功探索出一条普法工作的新路子。这种做法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持久生命力被省司法厅誉为“翼城普法模式”,被中央综治办称赞“既是普法工作的创新,也是社会治理的创新”,从而成为全县普法工作的一张名片,全省普法和综治工作的一个亮点。2013年翼城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9月,他们的做法在全国综治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今年8月24日,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组织拍摄的六集大型政论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中,翼城普法被赞誉为“中国普法的缩影”。今年9月19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翼城县司法局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2013-2016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二)法律服务和咨询走进校园,为青少年人生奠定法治基石。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在长期的校园普法实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独特的普法形式,组建了法治副校长、五老讲师团、社会爱心团队、青少年维权律师团等多支青少年法律服务队伍,在全县形成了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法治服务格局,县法学会、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县教科局全程参与指导,政府引导、各层面力量的参与,为翼城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注入了强大的活力,3月23日,我们在县职业中学组织召开了翼城县法治教育进校园现场推进会。二是注重普法实效,庭审现场搬进了校园。在法律服务形式上,我们不断吸取以往被动授课,学生被动接受的经验教训,鼓励和引导法治宣传队伍创新普法形式,转换普法角色,把生硬枯燥的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活动,变成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把一份份“法治大餐”送到学校,激发了学生学法用法的兴趣和热情。翼城县法院法学会工作站在汇丰学校举行了现场审判,把庭审现场搬进了校园,令家长震撼,让学生深受教育,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创。在县职业中学举办了模拟法庭,学生亲自扮演法官、公诉人和律师角色,展现了学生风采,激发了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县检察院法学会工作站组织工作人员,成立了法治教育巡讲团,到翼城中学和清华园学校进行了秋季巡讲。翼城县爱心公益团队到南梁中心校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目前,翼城六中、县职业中学、县汇丰学校等学校分别开展了模拟法庭、副校长授课、交通法规宣讲演练、幼儿说法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进校园正在翼城各学校开花结果。

  3 、创办《翼城法学专刊》。翼城法学会自成立以来,就把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交流工作经验、法治宣传作为主要工作来对待,为了在全县形成氛围和气候,我们创办了《翼城法学专刊》,目的就是交流经验、推进工作、激励奋进。

  4 、实行菜单式法律咨询服务。我们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过程中,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为基层工作开展解疑释惑,提供法律支持。根据全县发生的、出现的主要问题针对性精心组织法学专家开展法律咨询,编创各类短剧。2014年在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前,为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选举,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法现象发生,提前拍摄以村委会换届选举为题材的普法剧《选举风波》,并在栏目反复播出。在选举期间,全县无一例因选举上访的事件发生。对苗头性问题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针对性选题编播,及时正确引导。针对土地承包纠纷多发现象,编播了《鱼塘之争》、《土地承包之争》,使此类纠纷和上访案件大幅度下降。

  三、拓宽服务领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1 、打造校园法治文化。2012年至今,我们连续六年联合由县司法局、教科局、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在全县开展了《爱祖国学法律促和谐》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全县参与青少年达上万人,同时我们成立了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综治办等单位法学会工作站牵头的五个法律咨询和服务工作队,全县上下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职责明确、覆盖面广的法律服务队伍,形成了法治宣传教育强大的工作合力。为了使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法治教育氛围更为浓厚,教科局法学会工作站在开展日常法治教育的同时,更注重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翼城六中、职业中学、汇丰学校、英才小学等学校设立了法治教育办公室,法治教育办公室融法治教育、平安建设和心理咨询为一体,是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各学校建起了校园法治文化长廊,长廊内布置了大量的法治教育宣传版面和学生书画作品,内容紧紧围绕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紧紧围绕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艺,使学生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用脑用心学法,在日常生活中用法守法,从而达到法治教育的目的。浓厚的法治教育文化氛围,使学生处处能看到法律法规,处处能学到法律知识,在点滴中积累,在积累中成长。

  2 、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进程。县法学会与县委法治办、县普法办确立2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法治文化宣传队,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南唐乡法学会联络站把晓史村作为试点,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迈出了基层依法治理第一步。在树立法治理念上,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在法治建设与基层依法治理相结合上,实行了“两落实三公开”工作法,即:“两落实”就是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公开”就是公开办事项目,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办事制度,把村级事务管理流程公诸于世,让办事人员依法行政,让人民群众懂得守法办事。在依法治村上,大力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也就是民主决策突出“严”字、村规民约突出“实”字、“三务”公开突出“常”字、群众监督突出“全”字。

  3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司法局法学会工作站、县电视台法学会工作站联合县纪委先后编播了《侥幸的代价》、《变味的“爱心煤”》、《找回来的祸》、《村主任家的喜事》、《权力背后》等多部短剧,警示党员干部厉行节约,杜绝“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行之有效的法律咨询和服务的工作实践,使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全县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多年来翼城各类信访案件逐年下降,治安案件发生率、刑事案件发案率以及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均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