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北京市丰台区法学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发展取得新发展

时间:2018-03-07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丰台区法学会于2016年12月27日成立,现有会员228人,党员204人,会员中政法系统130人,区委办局和街道乡镇63人,律师27人,大专院校专家学者8人。学会成立以来,坚持“立足丰台、服务发展”的办会宗旨,坚持实现“有机构编制、有人员负责、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开展、有工作成效”的“六有”目标,全力推进区法学会建设和发展,在组织建设、机制创新、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治培训、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一、落实机构编制,打牢组织建设基础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法学会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区着手开展“落实机构编制、设立法学会机关、配齐专职干部、建立党组”等试点工作。区法学会于2017年6月8日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努力实现 “六有”目标。

  区委书记汪先永和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两次专题研究,形成组织建设、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的总体思路和解决办法。7月18日,经区委常委会正式批复,我区法学会成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担任党组书记,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郗俊生和区司法局局长、区法学会副会长张悦担任党组成员的3人党组。8月28日,经区编委会议正式批复,丰台区法学会秘书处正式成立,秘书处为丰台区委政法委所属的纳入工资规范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事业编制3名。随后,办公场所、经费等也一一到位,为推进全市区级法学会加强组织建设起到了示范引路作用。

  二、坚持资源共享,搭建服务法治实践工作平台

  健全工作协作组制度,将会员划分六个组,资源共享开展各项活动。建立研究合作机制,积极与市法学会、大专院校、政法机关合作对接,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加强法治培训,与市法学会、区政府法制办、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民法总则》、依法行政、普法教育、风险评估、法律援助等培训讲座,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努力提升基层普法活动的实效性。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区域和谐稳定发展

  在重点地区整治、重大涉稳敏感案件、重要联合执法等活动中,积极组织全区法律工作者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解决问题,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比如,清理整治房屋“黑中介”、以租代售、法院强制执行、民事纠纷案件等,邀请法学会律师会员出谋划策,做好群众工作。成立“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学研究会”,下设“政策法律研讨中心”,针对区域发展中重点工作、关键事项涉及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讨,防控决策风险,提升保障水平。成立当日,邀请市法学会的相关领导参加,并组织了“以租代售”类案件研讨会。

  四、坚持服务会员,努力建设人才智库

  健全会员发展服务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会员发展工作,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今年新发展会员11人,并在会员范围内建立微信群,为广大会员展示才华、沟通联系、相互交流、推进工作搭建平台。按照中国法学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法学团体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我区推送的7名法律人才入选市法学会组织开展的“百名法学英才培养计划”人才库。围绕法治建设主题,编印《丰台区法学会优秀调研报告选编》,供全体会员学习交流。与市法学会、相关研究组织等合作,每年投入资金,为全体会员配发法律书籍,努力打造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律法学工作者队伍。

  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其纳入法学会党组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党课、宣讲、培训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党组会等制度,制定《丰台区法学会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法宣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为一人兼的优势,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程纪实,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落实到位,突出党组政治功能,招聘一名党建岗位协管员,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切实发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载体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