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天津市东丽区法学会:找准职能定位 打造智库品牌 天津市东丽区高标准推进法学会建设工作

时间:2018-03-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天津市东丽区法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职能定位,着力打造智库品牌,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努力繁荣法律文化,有效服务法治实践,扎实推进法学会各项工作。

  一、加强智库建设,全力打造法学会战略高地

  一是对接天津智库联盟。作为区级智库机构申请加入天津智库联盟,服务天津改革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天津实施,全力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往等重点工作,并着力推动智库交流合作、专家交流互访、学者交流学习等合作活动。二是深化法学成果转化。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强化咨政建言工作,全力服务市委决策,咨政要报《进一步做好打赢清除传销人民战争的对策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以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的重要批示。《关于深化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的重要批示。三是扩大本地智库成果。全力组织法学工作者开展理论实务研究,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以及SCI、EI、CSSCI来源期刊,在法学理论界产生巨大反响。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社会管理创新:从伦理观念、管理理念到思维方式的转变》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部级)。

  二、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打造法学会品牌活动

  一是打造高端学术论坛。依托东丽湖论坛这一大平台,每月举办一次专场法学服务交流活动,组织上百人次专家进行主题研讨,聚焦城市化进程和城乡经济发展特点,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企业知识创新服务工作,着力破解基层供给侧改革难题,逐步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加强国际国内法律工作,着力增强法学会在学术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组织参加2017ICPA国际会议暨首届西非论坛、亚洲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两岸四地学术研讨会以及青海法学博士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组织出访团组5批次、20人次,举办了5个区域法律论坛,12次涉外法律研讨会,推动法学交流工作达到了新的水平。三是深入推动跨域驰援。依托若干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队助力市委政法委研究非法传销打击防范工作,助力市行政审批办研究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力市编办研究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助力中新生态城研究公共应急管理预案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充分发挥智库参谋助手作用,相关成果得到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批示,并受到相关服务单位一致好评。

  三、加强法治宣传,全力打造法学会服务阵营

  一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总则》、“绿色全运 法治同行”、“创建文明城区 共建法治社会”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以“我身边的法治故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二是深化服务载体建设。巩固“七位一体”媒体宣传,运用《在线说法》广播节目、《法治经纬》及《法治东丽建设专栏》报纸专栏、《法治之窗》手机报、东丽在线法治专栏、普法微博、普法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宣传平台广泛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2582条次。拍摄“用法治传递文明 让和谐温馨东丽”、小东小丽学法系列公益广告,在东丽电视台黄金时段和腾讯网、东丽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循环播出。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健全律师参与信访值班接待工作制度,协调律师事务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建立长效值班机制,强化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配合区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值班律师队伍,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全年累计提供法律帮助213件次。

  四、加强组织建设,全力打造法学会专业团队

  一是高标准建立机构。积极向区委、政府请示汇报,区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从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区法学会确定为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机构单设,工作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配备政治素质过硬、法律知识精通、工作作风扎实的政法委干部为兼职工作人员,为法学会充分履行职责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全覆盖谋求发展。按照 “有人员负责、有机制保障、有人才队伍、有工作成效”的工作目标,广泛吸收具有一定法学理论基础或法律工作实践经验,并具有较强法学研究能力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其他人士及组织加入,并在政法各部门广泛发展240名会员,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56人,秘书长为985院校全日制博士学历,使高素质会员基本涵盖了全区党、政、群、学和政法各部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