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广西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实施“知识产权+”计划,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

时间:2018-03-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实施“知识产权+”计划,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

  广西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

  (2017年5月)

  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4月,是广西法学会领导和管理的学科研究会。目前,研究会制度管理完善,会员理事涵盖广西全区,有公务员、知名学者、执业律师、专利代理人和优秀企业家,形成了一支产学研相结合、高水平的研究与服务队伍。在广西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理论创新,组织实施“知识产权+”计划,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法学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有力支撑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一、加强理论研究,推动知识产权研究成果转化

  年内,我们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法理论研究工作,加强知识产权法的研究和运用,不断提升广西知识产权法研究与法律适用能力与水平。

  (一)创新实施“知识产权+”计划。结合广西创建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的实际,我们创新提出了“知识产权+”计划,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来宾市”、“知识产权+柳州市”、“知识产权+广西民政厅”、“知识产权+崇左花山岩”、“知识产权+重庆北碚区”、“知识产权+全国知识产权师资”、“知识产权+高新区企业”等系列知识产权+服务活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城市”、“知识产权+工业”、“知识产权+农业”、“知识产权+第三方服务业”体系,为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战略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二)推广实践“两个生产”理论。经过长期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科带头人齐爱民教授创造性提出了“两个生产”理论,即“传统生产”和“知识产权生产”,当传统生产增长空间遭遇瓶颈,企业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开展专利排查、挖掘、布局等知识产权生产活动,实现市场垄断,从生产实践的角度,阐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不仅停留在学术层面上,还先后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西知识产权局、自治区民政厅、来宾市政府、柳州市政府、崇左市政府等政府机构举办的“政府与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活动中将“两个生产”理论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探讨实践,大大提升了广大政府有关部门与企业知识产权理论意识。

  (三)推动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内,我们组织承担了“广西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广西十三五知识产权人才规划”等一批重点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南宁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项目、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的法律保护项目、2015年南宁市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助推行动项目、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试点建设项目获得验收通过。我们还成功申报了司法部“互联网环境下反垄断法实施困境与对策研究”、中国法学会“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制度研究”、广西教育厅“中国-东盟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规则的一体化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并获得课题立项。在2016年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研究会成员获得多项成果奖。

  二、立足地方实际,服务广西社会经济发展

  我们立足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优势条件,以“学术研究”+“实践服务”为核心,搭建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平台,努力提升广西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与水平。2016年,我们积极开展系列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昆仑关景区立法论证会”、“桂声智库专家团走读崇左-花山岩发展论证会”、“重庆市开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考核验收论证会”、“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家咨询会”、“广西知识产权维权人才培养专家咨询会”等法律论证与咨询会,为广西及其他省市的立法起好推动作用。同时,我们在东盟博览会、第7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等大型会展期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

  (二)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年内,我们为全国各地多个政府部门开展授课、讲座等法律服务工作,主要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烟台主办的“高校知识产权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评骨干培训班进行法律专题讲座、自治区民政厅主办的“处级领导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培训班”和来宾市政府举办的“知识产权战略系列活动”等培训班活动,有效发挥研究会智囊团的作用。

  (三)服务企业生产活动。年内,我们先后帮助南宁南机动力有限公司、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指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实现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评估、培训等服务,先后为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超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助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服务,特别是为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专利布局和挖掘,对其知识产权进行专利分析评议,帮助其申请专利200多项。目前,已有两项进入实质审查,有18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得专利授权。

  三、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法学术进步,我们坚持“走出去”,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加强与高校、企业、兄弟省份同类研究会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实务工作。

  (一)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我们坚持研究会年会制,加强与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关系,每年都举办高端研讨会,加强知识产权理论研究。2016年12月18日,我们召开了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6年会暨“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研讨会,通过开展全区范围内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我们精心组织开展了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广西版权局、广西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等部门举办“电视综艺节目著作权保护高端论坛”、“知识产权协同创新战略合作研讨会”、“广西知识产权维权人才培养专家咨询会”等10多次重点学术研讨会,开展了“2016年专利法修改外观设计专项培训班”、“2016年广西工商系统商标品牌业务知识培训班”、“知识产权人才职业发展与实务技能培养培训”、“广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科研项目申报技能培训”、“中国仲裁业的最新发展与就业前景专题培训”、“作品登记操作实务培训”等专题培训会,大大提升了广西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与水平。

  (三)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我们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联合台湾专利师公会、台湾相关知识产权企业,举办“海峡两岸专利布局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海峡两岸专利布局与产业发展联动机制磋商会议”、“台湾知识产权行业成长与发展交流会”等交流合作会议,为海峡两岸打通知识产权交流通道,拓展合作空间,建立良好合作机制,为实行全方位的人才交流与人才引进奠定基础。目前,我们正联合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与台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全面开展双边合作。

  四、加强研究会管理,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为保障研究会各项活动正常开展,我们积极加强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重新修订了“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员管理制度手册”、“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员入会审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办法,编订完善“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新增一批会员。此外,我们还注重加强研究会的纵向、横向联系,积极与基层法学会开展交流合作,与广西商法研究会、广西经济法研究会、重庆市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为研究会往更高层次发展交流经验,推动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