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甘肃省法学会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积极参与法学研究,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时间:2018-02-2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积极参与法学研究,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甘肃省法学会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

(2017年5月)

  丝绸之路五千里,华夏文明五千年。甘肃省作为我国文化大省,丝绸之路黄金段贯穿我省,在我省境内还有灿烂辉煌的伏羲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等大量优秀文化遗产,同时,甘肃省被批复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更是给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是,与甘肃省丰富的文化遗产不相适应的是,在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还较少,不能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趋势。因此,就特别需要成立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研究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为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提供理论和制度保障。

  2015年9月26日,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标志着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会议召开时,省大法工委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王肃元出席会议并致辞,对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给予了殷切的希望。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律师当选为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2015年12月3日,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在兰州举行揭牌仪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湘贤致辞。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会长、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介绍了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的基本情况。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牛纪南主持。省司法厅、省文化厅、省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省内部分高校法学院系及新闻媒体单位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连辑对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必将对促进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是促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希望研究会的研究方向和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重大战略行动紧密结合,在培育、培养文化产业法学人才、打造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队伍、促进甘肃省文化产业法治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为建设文化大省,创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新辉煌作出积极贡献。马湘贤在致辞中说,我省适时成立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是推动我省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其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作用,弘扬法治精神、繁荣法学研究。

  一年多来,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在甘肃省委政法委、甘肃省法学会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及亲切关怀下,在参与地方立法、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心得。

  一、参与地方立法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一直致力于法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融合发展。近年来,研究会会员单位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多次参与省内各层级地方立法,如《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与《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涉及到我省著名文化旅游胜地炳灵寺和长城。在条例论证过程中,通过借鉴兄弟省市在文化旅游胜地及文化遗址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甘肃省实际,多次组织研究会专家教授开展立法调研、论证、修改,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保护、管理、综合利用方法,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建立了科学有效地保护机制,为文化遗存的保护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经验和心得:

  在上述立法草案起草、论证、修改过程中,研究会多位专家、学者亲自参加立法论证会,结合自身理论研究专长,具有针对性的提出保护我省文化遗产具体措施,将文化产业法学研究理论,纳入地方立法制度设计层面,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必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领域学术成果研究,同时也有利于提供地方立法水平,从而进一步保护我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二、召开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

  2016年9月20日,备受瞩目的文化盛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习近平主席发来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致辞,甘肃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林铎主持。本届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共569人应邀出席首届敦煌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的召开向世界彰显了光辉灿烂的敦煌文化,同时也是我省文化产业建设发展的重大成就。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配套项目,2016年9月23日,在兰州召开了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甘肃省法学会主办,兰州大学法学院、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承办,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协办。中国法学会、北京、重庆、湖北、陕西、黑龙江、贵州、云南、青海、广西、四川、山东等省市法学会、大专院校等法学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旨在落实中央“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促进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法学学术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论坛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罗笑虎致开幕辞。

  论坛邀请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顾问、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等3名国内知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9名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该论坛共征集稿件342篇,按照《中国法学会征文评奖办法(试行)》,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法学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经过反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匿名复评、匿名终评等环节,最终确定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征文奖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0篇。其中,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杨雅妮教授、孙丽君教授荣获二等奖。同时,根据有关单位组织推荐的论文数量和获奖情况,确定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等7家单位荣获论坛优秀组织奖并受到表彰。

  本次论坛中国法学会给予了有力指导,得到了兄弟省(区、市)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省内市州法学会及法学院校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在随后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总结大会上,甘肃省法学会组织召开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被评为先进集体。

  经验和心得:

  通过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在组织推荐论文、承办法治论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有效地发挥了自身组织建设优势,实现了理论成果的的学习交流的目的,同时还加强了与省法学会、本省实务部门以及其他省市研究会的交流与沟通,密切了与其他法学研究会的关系,开创了文化产业法学研究的新领域。

  三、组织架构建设方面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汇聚大学教授、律师、退休法官、大型文化企业、文化名人等各领域人才,涵盖了文化产业法学理论研究、实践应用等多个方面。

  1、专家教授团队。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聘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刘志坚教授等作为研究会顾问,对研究会法学研究作出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

  其次,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还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兰州大学法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加强在“一带一路”法律问题、甘肃省丝绸之路文化以及经济发展等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及项目论证、甘肃省地方文化产业立法项目调研咨询论证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同时,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还吸收了甘肃省内各大院校法学院教授副教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退休法官等十余名理论素养高深、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学专家,共同组成研究会专业的法学研究团队,为研究会提供了强大的学术保障和先进经验。

  2、律师团队。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由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发起成立,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锐意进取,广纳贤才,汇聚了众多教授、博士、硕士等法律专家及优秀律师,已形成一支专业化的律师团队。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诚信执业、法律至上”的服务理念,面向全国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法律服务。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已成为文化产业法律事务、房地产建筑工程法律事务、政府法律顾问事务、公司法律事务、金融法律事务、刑事辩护法律事务六大领域的专业化律师事务所,并在这些领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除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外,研究会还吸收了四家律师事务所十余名律师,组成法律实务团队,将文化产业法学领域实践经验融入到理论研究之中,同时也丰富和扩大了律师工作业务范围。

  3、大型文化企业。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会员中大型文化企业有: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等。

  (1)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通过项目的策划,融通社会资本和政策扶持资金,带动多元化投资主体,对广电影视传媒、出版印刷发行、文艺演出、文化旅游、创意文化及动漫产业等文化产业领域内重大项目的战略投资和风险投资,在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领域有较多的理论和实践需求,可以为文化产业法学研究提供研究素材和实践平台。

  (2)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经过对全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资产进行整合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后成立的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公司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和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大使命,高举文化产业发展大旗,形成了以数字电视及数据宽带为主业,互联网产业园、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等多业务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引领了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样对文化产业法学研究及应用有较大的需求。

  (3)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现有入园企业60余家,2012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现如今,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致力于以现代艺术为依托,融会历史文化沉淀,融合艺术创作交流、艺术品买卖、艺术品展览展示、艺术沙龙营造、三维创作、多媒体研发应用、动漫设计、艺术表演及娱乐、视听艺术鉴赏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产业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集群。

  4、文化名人。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吸收了在甘肃省内甚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了文化名人十余名,例如敦煌壁画研究者范兴儒、“秋子”申晓君等,文化名人的加入,有利于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领域吸收文化名人的专业意见,促进文化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经验和心得: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广纳社会各领域人才,充分扩展了研究会研究领域范围,发挥了各领域人才的专业和经验优势,保障了文化产业法学研究的专业性和实用性。

  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受到各级领导、专家教授及各领域人士的帮助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将继续沿着甘肃省委政法委、甘肃省法学会的正确指导方向,组织会员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涉及的法律前沿、法律冲突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为我省文化产业单位提供国家文化产业法律政策落地研究、探讨服务,同时为文化产业法学研究领域多出新作,多出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依法治省,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