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成都市法学会:当好法学研究繁荣发展的组织推动者

时间:2018-02-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当好法学研究繁荣发展的组织推动者

四川省成都市法学会

  “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是法学会的重要职责。三年来,成都市法学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需要,积极组织承办论坛、学术沙龙、专题研讨会和主题征文活动,收集各类研究论文2200多篇,其中236篇获奖,诸多优秀成果在执法司法实践中被借鉴参考或转化应用。征文活动5次被中国法学会通报表彰,11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连续被四川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评为 “法学研究先进集体”。

  一、突出组织发动,不断拓展参与范围

  (一)主动联系沟通。在平时,注意保持同会员单位和学术研究积极分子的联系沟通;在活动举办前,尽早将论坛征文通知发放到每一个会员单位和每一名学术研究积极分子,为组织撰写学术论文提前做好准备。

  (二)动员后备力量。在发挥好公、检、法、司和驻蓉高校等法学研究骨干部门主力军作用的同时,积极动员市级各部门有法学研究能力的后备辅助力量,积极参与论坛征文和相关研究活动,以保证论文的数量。必要时,主动打电话邀稿,保障研究论文质量。

  (三)严格内容审查。在组织研究活动中始终坚持研讨主题和研究论文内容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成都市法学会学术论文主题思想审查办法》,组织3-5名专家对演讲发言稿、征集到论文的政治合格性进行初审,杜绝错误言论和观点出现,保证研讨活动严守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底线。

  二、突出实践应用,充分展示研究价值

  (一)服务经济发展。为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成都企业与国外公司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对涉外企业的法律需求进行全方位调查,起草《本地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调研计划书》,参与编纂《成都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指南》,举办了成都市“一带一路”国际投资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设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和机构库,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坚强有力的指导帮助。

  (二)服务法治建设。按照“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路径,围绕依法治市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立项完成了200多个研究课题,并将研究成果汇编成册,送相关单位参考借鉴。连续三年编撰出版《成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记录法治建设进展、明确法治建设努力方向。牵头编制“法治成都测评指数体系”,量化法治建设成效,今年将选择试点单位进行检验。2015年承办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2016年承办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确立“法治城市建设”和“城(镇)公共安全”为主题组织研讨交流,紧扣发展需要,强化实践应用。

  (三)服务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统筹司法界实务资源和法律界理论资源,成立了13人的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推进成都刑事庭审实质化和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两个专项改革”。完成《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机制问题初探》理论调研成果,成为成都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实施办法及政法部门相关配套制度的支撑基础,并在成都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和运转中得到充分检验应用;协助政法部门完成庭审实质化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和实施办法、细则,形成了具有成都特色的六方面经验。“两个专项改革”得到孟建柱书记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推广。

  三、突出激励引导,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一)强化表扬鼓励。一是市委政法委和市法学会坚持每年联合发文,评选表扬“组织法学研究先进单位”和“法学研究先进个人”,提高部门和个人参与法学研究的积极性。二是市委政法委和市法学会对研究成果特别突出的作者,向其单位寄送“立功授奖建议书”。三是市法学会邀请优秀作者参加市法学会重大会议,增强个人荣誉感。三年来,共有65个单位、138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发出“立功授奖建议书”4份,对33名优秀作者提出荣立三等功和嘉奖的表彰建议。

  (二)推广研究成果。一是及时择选获奖论文在《天府长安》杂志、《成都长安网》优先刊发,并向全国和省、市相关媒体推荐。二是收集获奖论文,编印《成都法学文集》六辑8册,赠送全市各级机关和广大会员,推介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影响面。

  (三)加大保障力度。一是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法学会系统的业务培训和各种法学论坛、沙龙、研讨会,提高理论水平,为优秀法学研究作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二是将年轻在职司法干部,纳入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全市政法干部轮岗锻炼计划,优先安排跨单位、多岗位的锻炼。三是对在校生应邀或作为成都作者代表参加论坛大会的,市法学会全额提供交通食宿费用资助,支持在校学生参与法学研究活动。

  最近,我们正积极探索将获奖法学研究论文纳入市委市政府的目标管理、为获奖法学论文支付稿酬,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筑牢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的基础,为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与服务保障,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