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石家庄市法学会:找准工作着力点 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优势

时间:2018-02-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找准工作着力点 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优势

河北省石家庄市法学会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现辖8区、11县、3个县级市(辛集市属省直管)、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61万,其中,市区面积2206平方公里,人口455万。

  近年来,我市法学会大力推进组织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2015年,全市21个县(市、区) 实现了法学会组织机构全覆盖,每个县(市、区)配备3-5名专兼职人员。2016年,市法学会完成第六届换届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名,成立了3个学科研究会,发展个人会员2031名,团体会员10个。2016年10月,率先在全省市级法学会中建立了党组织,21个县(市、区)法学会分别与当地党委政法委建立“联建党支部”,年底全市法学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工作中,始终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原则,找准工作着力点,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决策参考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智库专家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项目21个,市人大立法24件,参与研究制定《石家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8件。组织8名专家,参与制定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2016年11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实施。积极完善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和“稳评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第三方参与决策、参与评估的优势作用,配合市维稳办、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2015年以来,组织专家70余名参与了石家庄市地铁、京港澳高速石家庄段等25个省重点项目和棉一搬迁等81个市重点项目的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棉一分公司转型搬迁项目,配合市维稳办等部门及时作出延迟搬迁风险预警提示意见,被市政府采纳,搬迁工作延迟半年,及时疏导职工思想工作,防止了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二、以主动服务法治建设实践为着力点,努力破解政法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紧紧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司法实务问题,引领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探索破解改革难题。一是针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法院系统“案多人少”问题,配合法院系统探索实施刑事案件“轻刑快判”机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高度评价,作出“在全国推广石家庄经验”的批示。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会同市法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三是围绕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充分发挥法学会服务监督作用。两年多来,参与案件评查12次,评查案件40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68条,推动96件疑难复杂案件案结事了。6月份,积极承办由省法学会主办的首届会员沙龙活动,举办各县(市、区)法学会法治实践经验交流会,并对基层法律“五老”进行培训,不断把我市法治实践引向深入。

  三、以主动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专家会员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作为重大研究课题,配合市综治办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一是组织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新兴业态和重点行业安全管理,探索推进寄递物流安全管理“石家庄模式”,大力实施“驿路平安”工程,得到了中央和省综治委的充分肯定;二是主动参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推动实施了社会心理服务“绿丝带”工程以及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以奖代补”制度,较好破解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难题;三是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市为契机,组织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加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全市推进“雪亮工程”和综治互联网以及网上协同办案等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以主动服务基层群众为着力点,合力解决社会矛盾纠纷

  围绕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我们组织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接访约访、诉调对接以及重大疑难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问题。一是协调团体会员单位—市仲裁委在市司法局设立了仲裁工作室,在市区基层法院设立了诉前调解工作室,选派15名工作人员入驻调解,两年来,共办理诉前调解案件1500余件,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组织协调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省、市电视台开办的《帮大哥》、《调解》、《法律视界》等栏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活跃在社区、农村、企业的“帮大哥”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成为民事调解“品牌”,深受百姓喜爱。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市法学会微信群和公众号向社会推送法治宣传信息900余条,点击量达到10万多人次,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