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厦门市法学会:借势借力抓法治宣传 用心用力促法治建设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借势借力抓法治宣传 用心用力促法治建设

福建省厦门市法学会

  近年来,我会坚持把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作为法学会的重要任务来抓,紧扣法治主题,紧跟发展大局,紧贴群众期许,注重借势借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平安厦门、法治厦门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市先后获评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区两级均荣获法治创建国家级先进的设区市,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地市”并捧回“长安杯”,连续八年位居全省依法行政绩效考评首位,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中位居全国100个城市总分第四名。

  一、注重整合力量,壮大队伍

  重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法学会的横向联动、上下互动,形成有机整体。去年,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党校一道,组织市级“双百”报告会11场。全市成立50多人的普法讲师团,组建普法师资库共150多名成员和普法工作志愿者队伍1万多人。组织40家主要执法单位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严格落实执法主体法治宣传责任。推动实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程,全市6个区494个村居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村居设法律顾问”全覆盖。去年,先后邀请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央综治办副主任徐显明等8位专家教授作法治建设报告。市、区法学会每年都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现场“摆摊设点”,参加全市综治宣传月和“社科知识普及宣传周”活动;利用“法制宣传周”、“禁毒宣传日”等时机,深入社区、农村、企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解疑释惑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

  二、注重用好载体,扩大效应

  坚持传统手段和新兴媒体融合运用,协同推进,积极构建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法治宣传体系。协助市司法局举办全市法治征文、法治书法摄影作品大赛、法治小品比赛等活动,2015年开始,在《厦门日报》开辟“我身边的法律故事”专栏,让各行各业及广大市民说法谈法,收到征文1000多篇;发动各类文艺团体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说唱等法治文艺节目,成立法治文艺宣传队,利用歌仔戏等民间戏曲形式传播法治文化,增强趣味性和吸引力。探索创新“互联网+”普法模式,市、区两级形成普法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移动终端为一体的“互联网+”普法“集团军”。协调推动3000部公交移动电视、600个公共场所移动终端滚动播放法治视频,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鼓励市民群众创作法治新媒体作品,思明区制作的《阿根打工记》获全国法治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优秀奖。

  三、注重创新平台,拓展阵地

  综合利用基础阵地和工作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宣传阵地。去年,市法学会策划“鹭江法治讲堂”,首场活动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为主题,政法系统、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律师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参加。创办了“法学研究专报” 、“法学简报”、“厦门法学网”、《厦门法学》刊物,编发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文章,提供决策参考渠道。首次编撰完成《厦门法学文库》(2016年卷),提高了法学研究成果汇集的层次水平。通过市区两级共建方式,投资800多万元建设532座10平方米以上法治宣传栏,在市区主要路段、公共场所全年租用大型LED广告屏30余座,建设专用LED法治宣传屏15座,建成全省最大的法治广场“集美法治文化苑”。每个区均有至少一个法治广场、公园,每个镇(街)、村(居)均有至少一个规范化法治宣传栏,基层也建设了法治早市、法治夜市、普法超市和法治诊所等一批新型普法阵地,为开展法治宣传提供了平台。

  四、注重突出特色,展示亮点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距金门最近处仅1000多米,前来大陆经商、旅游、探亲、交流的台湾各界人士逐年增多。与此同时,厦门的涉台刑事犯罪案件也逐年增多。近年来,我会多次联合市直政法部门和相关涉台单位,举办“两岸司法互助研讨会”,对开展两岸司法互助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厦门法学》刊物上开辟“两岸司法”专栏,刊发法律、法学工作者有关涉台法律问题研究文章,为推动两司法协作提供决策参考。在台资企业普遍建立涉台法治宣传基地,成立全国首个台商律师顾问团,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在台商中聘请37名台企普法联络员,及时解答、处理台企涉法问题;设立“台商个体户法律服务工作站”,并邀请台湾法律界人士参与“司法论坛”;依托海事法院涉台审判庭和海沧涉台法庭,开展“司法助企”,广大台商、台企、台胞、台属在接受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中不断了解和熟悉大陆法律,达到较好的效果。

  五、注重紧贴大局,强化服务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我会多次牵头开展调研活动,借助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与依法治市”征文研讨会,为我市获得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了力量;厦门试验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后,我会立即展开法治保障调研,并于去年召开“厦门自贸片区法治保障”研讨会,组织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在服务社会稳定方面,先后组织“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研讨会,推出“平安厦门在行动”之“平安大篷车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促进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提升;针对道路交通拥堵和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牵头举办“厦门道路交通管理与法治研讨会”,促进了交通管理科学化格局的形成;针对社会矛盾多元多发的实际,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法规、意见起草和宣传工作,推动厦门在全国率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行地方立法,促进了纠纷解决多元化机制的完善。在服务重大任务方面,面对超强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后,可能因保险、财损、房屋质量等纠纷及赔偿引发的法律问题,我会号召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为台风灾害处置和灾后重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去年底,厦门受命承办“金砖会晤”,安保维稳任务非常繁重,市、区法学会分别参与或承担相关法治保障工作,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专项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活动,为重大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法治支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