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青岛市法学会:着眼工作大局 立足职责定位 不断提高法学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着眼工作大局 立足职责定位

不断提高法学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山东省青岛市法学会

  近年来,青岛市法学会抢抓“一带一路”和“建设法治青岛”这一先机,突出服务“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这一主要目标,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正确领导以及上级法学会有力指导下,依靠并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作为,努力工作,扎实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不放松,确保法学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在时间安排上。把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国法学会的各项重要部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作为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来落实,通过召开秘书长办公会、组织学习体会交流、安排集中学习等形式,确保学习时间的落实。二是在内容设置上。重点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六中全会公报,学习《中国法学会章程》,学习中国法学会每年的工作要点,学习中央、省、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体通读、个人研读、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谈认识、讲体会、说收获、找差距、明方向。四是在重点把握上。重点理解党中央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政治内涵,重点明确推动法学会工作实现“三个新跨越”的使命任务,重点在紧贴热点立准题、凝聚力量破好题、深入基层解难题上下功夫、用气力、求实效,确保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四个落实。

  二、坚持夯实基础和健全制度不放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三统一”的规定,对会员重新登记造册,建立了电子和纸质双档案;依据《章程》规定,及时增补了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建立县级法学会的要求,我市10区(市)已全部建立了法学会,实现了基层法学会全覆盖。在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按章办事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进一步充实和壮大学会队伍。坚持自觉从严要求,建立了学习日制度、业务考评制度、日常考勤制度、基层调研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推动研究,用制度规范工作,初步形成了“学习、研究、敬业、守纪”的风气。

  三、坚持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不放松,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

  一是致力于服务全市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全方位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牢固树立“立足青岛、研究青岛、服务青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相继组织了蓝色经济区法治环境、土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一批法学研究活动,举办了“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海洋建设法治保障”等系列论坛研讨活动,一批优秀成果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

  二是致力于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积极参与法治青岛建设实践。组建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为主导、由市法学会牵头、青岛大学作为主要成员单位的青岛市法治智库。通过破题研究决策机关设定(指定)的招标课题,形成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开展具有普遍性、针对性、疑难性的法律实践研究,为我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实用性、指导性法律服务;通过应邀参加各类咨询、评估、听证等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和助手,为法治青岛建设提供法律服务;通过组织法治报告会、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为全民普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通过举办高层次、区域性法律主题论坛、法学研讨交流等活动,彰显青岛依法治市水平、优势和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层次,增强服务功效。

  三是致力于提升法学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广泛开展法学交流活动。坚持把多层次开展法学交流活动作为提升法学会工作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先后与全国30多个省、市法学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定期交流工作信息;积极参与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年会暨法治论坛征文活动,与兄弟省市法学会同仁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全国、全省举办的各项法学交流活动,仅去年就上报各类法学研究成果220余篇,31名论文作者获奖。

  四是致力于拓展和畅通工作渠道,广泛开展法律骨干和会员联络员培训。选择部分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培训班,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机关及领导同志讲话,研讨交流会员单位经验,通报学会阶段性工作,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先后对108个会员单位的310多名法律骨干和会员联络员进行了培训。形成的经验多次在中国法学会和山东省法学会召开的会议上作了介绍。

  四、坚持突出政法重点工作不放松,积极主动地服务法治实践

  紧紧围绕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构建平安青岛法治保障体系”等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成功举办了“阳光政法”、“涉法涉诉信访理论与实践”、“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等系列论坛。组织研究的“综治三化建设”、“大调解工作机制构建”等一批理论成果被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推广。积极开展全市公众法律素质调研,形成的调查情况报告和提出的对策建议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的许多观点和提法写进了市委的实施意见中,被山东省委政法委推广转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