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广州市法学会:准确定位 锐意创新 全力服务法治广州建设大局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准确定位 锐意创新

全力服务法治广州建设大局

广东省广州市法学会

  近两年,市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健全组织体系、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律服务,着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以新的成绩推动了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立足长远发展,学会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是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谋划推动法学会长远发展。市法学会于2015年6月换届后,研究制定了《五年工作规划》,明确了市法学会2016年至2020年建设目标、思路。

  二是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促进法学会建设更加规范有序。创新确立了工作、重点课题研究、调研考察、评优激励、区法学会和学科研究会工作评估五大机制。为加强机制制度保障,出台了多项制度办法,促使法学会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重点更加突出、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树立学会刊物品牌,打造法治宣传重点窗口。市法学会刊物《法治论坛》以“一刊一热点专题”的形式,集中理论界、实务界高质量稿件,创出拳头品牌。开设的“法院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刑事速裁”、“法律服务创新”、“地方法制改革”等专题,在中国知网的被援引率、下载率逐年攀升。2017年1月起成功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集刊(2017-2018)目录,成为全国法学理论界、实务界了解广州法治建设经验做法的重要窗口。

  二、打造区域特色,区法学会建设实现新进展

  近两年我市把基层法学会建设作为法治、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切实抓实抓好,2015年4月实现了11个区级法学会的全覆盖。各区法学会成立后,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立足本区实际、积极服务基层,探索创新符合区域实际的基层法律服务模式。天河区法学会会同区综治、维稳、信访等部门,由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牵头,组织协调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开展矛盾纠纷“三所”联调,促使矛盾纠纷得到尽快化解,今年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3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利用辖区内拥有全市近一半高校律所的优势,开展研讨活动,如金融犯罪研讨会,出版《律师事业发展蓝皮书》。越秀区法学会组建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队,开通了“社区之声”微信公众号、微信和QQ咨询号,把线下定期坐班与“线上远程服务”结合起来,并印制“广州社区律师联系卡”,同时每周编辑出版《一周法讯》,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与时政信息。海珠区法学会依托街道开辟法学院学生实习基地,组织实习学生参与当地法律服务活动;组建80多人的“南粤春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专责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与辖区高校广东财经大学合作成立14名法学院学生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为附近中小学学生讲授法制课。与区信访局、律所合作,积极构筑“政府—第三方(律师)—群众”的三元信访新模式,受到国家信访局肯定。白云区法学会立足本区实际,以人民调解工作为切入点,以“矛盾抓早、抓小,化解在基层”为目标,通过专业法律服务外包的创新形式,由法学会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安排专职律师到棠景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值班。值班律师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开展调解工作,并对其他驻所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取得良好成效。荔湾区法学会开展公共安全进校园活动,在中学建立“少年警队”,依托广东警官学院的警务教学资源,教学生掌握擒敌拳、消防逃生、地震逃生等技能。番禺区法学会组织案件点评会,以中立的立场,对受评的已判决案件中办案程序、实体处理、文书制作、社会效果等进行讨论,对存在的瑕疵问题提出完善意见。

  三、围绕中心工作,学科研究会做实做强

  我市法学会目前已建立11个学科研究会,各学科研究会着眼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全力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刑法学研究会开展“暴恐犯罪的刑事法律对策”课题研究,就暴恐犯罪的刑事政策、暴恐犯罪实体法规范、预防和惩治暴力恐怖活动犯罪等问题,向立法机关和政法机关提出针对性建议。公共安全法律研究会开展《广州市外来人员聚居区社会风险及其治理模式研究》课题调研,课题组提出的对策建议被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广东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调研报告》等四个课题成果被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广东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采纳。金融法学研究会在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召开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研讨会,探讨在自贸区背景下,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程序设计,提出在自贸区探索建立粤港澳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作机制,以和解、专业调解、仲裁等金融纠纷司法替代性解决机制,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秩序,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民商法学研究会针对《民法典》编纂的热点问题召开“民法实施与民法典编纂”研讨会,围绕“民法典总则、物权法实施与民法典编纂”、“债法实施与民法典编纂”、“婚姻法、医事法实施与民法典编纂”三个主题进行研讨,提出的立法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完成“微商的法律分析及监管维权研究”课题,在政府监管和消费维权两方面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建议被国家工商总局采纳。人权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佑武教授当选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会今年主办出版了《中国人权研究与教育》共2卷,收录了法治与人权、人权保障机制、人权教育等主题文章。

  四、创新平台机制,法律服务拓宽新渠道

  一是成立刑事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对刑事疑难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去年,刑事疑难案件研究中心与越秀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刑事速裁程序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围绕“刑事速裁程序运行机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二是成立民商疑难案件研究中心。进行民商疑难案件的研讨,为相关机构提供咨询意见、建议,涉诉涉访案件专家诊断,法院、仲裁机构民商事案件质量评估等,用法治化解市场纠纷、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目前民商疑难案件研究中心正与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建立合作机制,拟利用大数据对广州地区疑难民商案件进行同案同判分析,为评估案件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成立市中立法律服务社。在省法学会的推动下,我会认真谋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解决了人、财、地等问题,于2016年12月14日成立了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服务社由市律协推荐的34个律所理事单位组成,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热心公益的优秀律师、退休法警专家法律服务团队。制定了《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章程》《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管理办法》《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服务社规范化运行。组织值班律师进行岗前培训,引导他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专业、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逐步形成公共化法律服务新局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