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西安市法学会:创新开展“法治课堂” 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创新开展“法治课堂”

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

陕西省西安市法学会

  近年来,西安市法学会先后组织“法治课堂”近百场,参与群众两万多人次,为百姓提供了法律保障和精神食粮。让法学法律工作者走进农村、深入社区,参与社区法治建设,为基层管理法治化增添新的活力和源泉,将高校的优势资源引入到基层法治基础比较薄弱的农村和社区,架起了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基层法治建设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开展“法治课堂”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法学会在参与基层法治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领导重视,助推“法治课堂

  西安市委高度重视开展“法治课堂”进农村、进社区活动。2015年12月市委专门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西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推进“法治课堂”进社区,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市委领导多次听取这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要求将“法治课堂”作为是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区县、街道办和社区的领导同志也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活动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西安市长安区、新城区、雁塔区政法委的主要领导组织策划“法治课堂”在本区的活动。先后有12个街道和社区主动为“法治课堂”解决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问题,促进了该项活动的开展。

  二、院校参与,共建“法治课堂”

  西安是法学研究力量和法律资源比较集中的地区,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在陕西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的一流高等学府,具有深厚的科研实力。驻西安高校发挥法学专业院(系)齐全,法学人才多的优势,选派100多名青年法学教师和专家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了“法治课堂”进社区工作,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多次进行研究部署,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带头参加,并指出“法治课堂”进社区活动为法学师生提供了用武之地和实践机会,开创了理论教学“接地气”的先河。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捷在多次参加“法治课堂”的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法治课堂”活动是法学理论界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全新学习模式,对青年教师来说更是一个提升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以及培养社会责任感不可或缺的机会。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肖周录教授克服身体疾病,长期支持和参与“法治课堂”工作,多次深入到农村、学校和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形式多样,丰富“法治课堂”

  西安市法学会在“法治课堂”进社区活动中注重采用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力争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效果。通过举办“市民法治大讲堂”、“社区法治沙龙”、“社区道德法庭”和“模拟市民听证会”等活动,帮助基层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同时,针对全市不同社区的情况和特点,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市法学会和市金融办联合组织由30多名青年法学教师和专家组成法律宣讲团,深入开展了“预防非法集资社区行”宣讲活动,先后到全市近30个卷入非法集资受害群众较多的社区,与近千名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从法律的角度答疑解惑。西北政法大学廉高波教授在我市西光社区与非法集资群众进行座谈,在4个多小时的交流对话中,答复了涉案群众的30多个疑难问题。有一位年逾70岁的张姓老大妈听完了法治讲座和答疑后,对公民的法律权利和责任豁然明白,当场表示不再上访。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受侵害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西北政法大学李岚林博士为长安区香积寺村逸夫中学的500多名学生家长作了“防范校园欺凌”、“妇女权益保护”的报告,从学生自护、家长监护、学校看护等三个方面,对家长感兴趣的校园伤害赔偿责任的承担、预防违法犯罪家长监护职责等进行了宣讲,培养了家长的法律责任意识,呵护了青少年的成长。两年来,“法治课堂”还分别选择“法治国家背景下的公民权利保护”、“依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夫妻共同财产界定”、“继承权和遗嘱的效力”、“物业服务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房产证逾期办理的维权”等十余个社会法治热点问题,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讲,参与群众8000余人。“法治课堂”进社区促使公民知晓法律,让他们主动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滋养了公民的法治精神,提升了法治文明水平。

  四、积极总结,创新“法治课堂”

  经过工作实践,“法治课堂”进农村、进社区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逐步形成了经验。一是形成共识是基础。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牵扯人员多,组织难度大,需要工作中上下联动、广泛吸引,既要凝聚高校法学教师的力量又要充分调动社会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贴近群众是关键。要通过“法治课堂”进社区,架起法学法律工作者与社区群众法律需求的沟通桥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回应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形成化解矛盾的新机制、新措施,有力促进城市和谐、社区平安稳定。三是解决问题是核心。“法治课堂”以其特有的专业性、中立性和民间性,在为群众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发挥了客观、公正、中立的第三方平台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找到了一个理性平和的“泄洪口”。四是持之以恒是难点。“法治课堂”进社区工作在经费保障、人员调配、组织协调、布点铺面等方面还需要克服困难,需要群策群力,重点解决好工作持续性不强、时间和精力难保障的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五是加强研究是保障。将“法治课堂”进社区活动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法学会确定法学研究课题和开展法治宣传素材的重要来源,不断加强专题研究,更好地参与基层法治建设。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