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郑州市法学会:发挥优势 聚焦重点 着力推进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发挥优势 聚焦重点

着力推进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

河南省郑州市法学会

  近年来,郑州市法学会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坚持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工作理念,围绕政法工作大局,立足郑州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宣传、活跃对外学术交流、谋划法学研究课题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市法学会多次被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授予“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荣誉称号,被河南省法学会表彰为“全省法学会工作先进单位”。

  一、围绕政法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

  郑州市法学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发挥专业优势,丰富活动载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法治郑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一)围绕政法工作开展法学研讨。市法学会推动各学科研究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贴法治热点、着眼现实需要,积极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市法学会联合河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举办的“司法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博士作专题辅导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界的同志针对改革试点工作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市法学会联合市直政法部门举办的 “非法集资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围绕非法集资类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探讨交流,公检法、学术、律师各界的专家学者针对实际办理“非法集资案件”存在的难题提出了解决思路。警察法学研究会召开的“融资租赁承租人合同违约行为罪与非法律实务”研讨会,专题研究融资租赁合同签订过程中以及融资租赁合同期限届满后,承租人违约行为罪与非的问题。市法学会联合市医患调解委员会举办的“妥善处置医患纠纷”研讨会,研究探索处置医患纠纷的途径和方法。这些研讨会主题鲜明,实用性、针对性强,一批研究成果被有关单位和部门采用,促进了成果的直接转化应用。

  (二)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市法学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开展课题研究、研讨选题、成果鉴定等活动中的作用,科学制定学术研究规划,选择与法治郑州建设密切相关的实践问题,与驻郑法学院校联合成立专项课题组,由市直政法部门、各研究会领导和法学专家牵头,开展实用性、应用性、基础性法学研究。近年来先后向河南省法学会、郑州市政府、郑州市社科联、郑州市科技局上报了《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政策》、《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研究》等12项研究成果,其中有多项被市委、市政府、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市科技局等单位列入重点课题和规划项目。同时,还积极组织推荐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主办的论坛和地方区域法治论坛,两年来共有29篇论文在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各项论坛和区域、省级论坛上获奖。

  二、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法律服务

  市法学会立足于便民利民惠民,充分挖掘整合各类法律人才资源,为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积极探索与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开展法律服务。市法学会采取“先试点,后全面推进”的形式,选择中原区作为试点,探索与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开展法律服务。中原区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专项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律师事务所、人事代理机构组建服务队伍,开展法律服务。一是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开展专业服务。区法学会组织辖区律师利用双节前后、春运、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宣传等重大节日,在群众集中活动场所举办法律宣传活动。如:在春运期间,组织律师在郑州长途汽车西站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温暖回乡路,共铸留守情——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在汽车西站进出口和购票大厅设立专门咨询台,由全区12个律师事务所、8个法律服务所轮流值班,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收到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感谢信和锦旗30多件。针对中原区在征地拆迁、再就业安置、企业改制中所引起的个人利益冲突、房产赔付、劳资纠纷等社会矛盾凸显的问题,区法学会组织律师参与到社会维稳工作中。如:在万达项目建设中,中原区周新庄村在拆迁中有个别群众对房屋拆迁补偿问题不满,扬言要非访。区法学会了解此情况后,立即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成立法律咨询组,组织辖区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对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政策讲解,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区法学会多次召开信访工作法律咨询顾问会议,组织律师轮流到法律咨询中心、信访大厅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政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使得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去年,全区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29次,发放宣传材料87000余份,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9件,化解民间矛盾纠纷455件,接待上访群众661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45件,其中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6起,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二是与人事代理机构合作,拓展服务领域。中原区政法各部门的临时用工人员都是在区委政法委的录用下,分批到用人单位使用,但区委政法委和被录用人员双方无法解决劳动关系。自从采纳了劳务派遣,区法学会协调人事代理机构,让其同被录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合法解决了双方的劳动关系,保障了每一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此外,由于派遣员工是与派遣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因此所有有关劳动保障及管理风险都由派遣单位承担,从而降低了用工单位使用员工的风险。区法学会联合区委政法委通过三家人事代理机构为中原区提供劳动人事代理服务,去年共代理交通协警40人,巡防队员880人,公安协警205人,暂住人口协警360人,特殊勤务巡防队员150人,解决了辖区一大批人员的就业问题。中原区与中介机构合作开展法律服务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

  (二)积极做好法律咨询论证工作。市法学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服务中心工作,参与咨询论证的新思路、新方法。一是参与地方立法咨询。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省会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对市人大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的草案进行咨询论证和立法调研,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二是当好党委顾问团。市法学会组织推荐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声誉好,熟悉行政、经济以及社会事务管理的执业律师给市委担任法律顾问,为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三是参与疑难案件咨询论证。市法学会从省会知名法学专家和律师中选聘17名优秀人员组成市委政法委法律咨询委员会,参与有重大影响的复杂、疑难案件的分析评议,以及突发性或群体性重大事件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研判论证,进一步提高党委政法委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如:法律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市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诉讼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围绕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罪名认定等争议性较大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并参与研究制定了《关于依法深入推进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诉讼工作的意见》,为案件办理提供理论支持。去年市法学会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参加案件协调会55次,研究协调案件97起,协调解决具体问题89件,大力推动了我市非法集资案件诉讼工作有序进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