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兰州市法学会:主动服务法治建设 努力织密宣传网络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主动服务法治建设 努力织密宣传网络

甘肃省兰州市法学会

  近年来,兰州市法学会在甘肃省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重视六实(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法学研究求真务实,法制宣传有效扎实,法律服务主动踏实,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对外交流友善诚实,法律培训全面充实。);始终坚持围绕和结合我市及所属八县区法学会的实际,按照中国法学会总体要求,主动服务法治建设,努力织密宣传网络,有力推动市县区法学会各项工作职能的全面落实,为打造兰州法治建设先行区积极主动作为。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努力探寻法治宣传的新方法

  一是组织开展“深化法治兰州建设,护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征文活动,主动探索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思维和法制宣传方式。近两年,兰州市法学会紧紧围绕“法治兰州”专题和“全面深化法治兰州建设护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论文150余篇。通过征文活动,在市法学会系统和有关部门、企业、院校助推了以“法治兰州”建设为基础,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思维和方式的研究和讨论;通过对征集论文的评审,为我市的部分法学专家提供了新的法治思维方式方法和部分法学研究成果;通过对优秀论文编印成册发放,进一步宣传了新的法治思维,扩大了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法律问题的传播和研究。

  二是探索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法治兰州公交车厢”等新媒体法治宣传方式,努力丰富宣传内容,为兰州法治建设先行区打造基础。2015年,兰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兰州电视台推出《法治大讲堂》栏目,用时八个月共150期节目,重点对180多项依法治国的重要改革举措进行解读,同时介绍兰州市法治建设的现实经验和有益做法;在全市1200台公交车的车载电视播放法律法规宣传片和车厢内张贴法制宣传图画,每天接触到的乘客达到近百万人次;在全市约2300多部电梯内设视屏上播放普法宣传片;充分挖掘利用各类新媒体资源,积极为打造兰州法治建设先行区宣传造势。

  三是团体会员单位充分发挥专业法治研究的优势,积极探索研究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法律问题,主动服务于法治宣传。市法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尤其是市级政法各部门,紧紧围绕本系统法治建设突出问题,抓住兰州市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现实问题展开法律问题研究讨论,如市检察院近三年内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法制研讨文章7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60余篇,市级以上400余篇,8篇入选全国性学术会议,9篇入选国家区域性学术会议,31篇入选省级学术会议,共4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

  二、主动服务法治兰州建设,深入开展常规法治宣传,努力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一是积极主动拓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宣讲范围,努力将法治思维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近两年来,兰州市法学会连续超额100%完成省法学会下达的“双百”宣讲任务,并将听众范围延伸到了企业职工、民族宗教人士、中小学生等方面,直接听众近4000人,进一步扩大了“双百”宣传报告的覆盖面。

  二是指导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紧抓“四个一,三融入”,努力从宣传者和被宣传者两个方面提高宣传效果。“四个一,三融入”是指一堂法治讲座、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一场普法宣传;融入平安法治建设、融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融入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在指导县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时,精心设计开展“四个一”活动和要求注重突出“三融入”。近两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共举办各类活动200多场次,有近15万人共同参与。

  三是积极与市直有关部门配合联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的普法工作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城市”;全市建立9个普法网站推送法治资讯;兰州广播电视各频道在黄金时段持续刊播包括法治宣传在内的公益广告,每月不少于320次;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百场普法进乡村”活动;市司法局在城区高速路入口和主要街道公交车站设立普法宣传牌500余块,在全市建立文化站、室、校、廊等360个,局域网、宣传栏、电子屏等500余个宣传法治内容;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晨读宪法等系列普法活动;安宁区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法治微电影、法治微动漫片”大赛等活动。

  三、主动服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各类辅助法治宣传,精心织密法治宣传的组织网

  一是组织开展“法律直通车进村、进社区”等法律服务活动,在法律服务中宣传法治。市法学会联合市法院、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组织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直通车进村、进社区”活动,与全市420个乡镇、街道和村社进行对接,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二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学会骨干培训班,不断提升法学会队伍法治宣传的能力水平。按照中国法学会要求,市法学会每年组织“兰州市法学会骨干培训班”进行培训。2016年,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分三期组织市县区、部门法学会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到浙江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法治培训;市司法局共举办“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120余期,培训普法骨干1.5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法学专家服务兰州法治建设的能力。

  三是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法学交流,不断借鉴引用法治建设的先进经验,充实我市法治宣传的内容载体。积极参加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参加“香港青年法律交流周”在兰交流活动,参加赴台“文化产业传承法律问题研究保障”主题交流活动,以及省内省外各类法治研讨、法学交流等活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