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乌鲁木齐市法学会: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努力发挥专业法治智库作用

时间:2018-0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努力发挥专业法治智库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法学会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法学会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创新作为,以专业务实的精神发挥专业法治智库作用。

  一、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法学会实践总目标的基础

  一是强化人才引进,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团队。为将市法学会打造成“专业法治智库”,从加强法学会秘书处建设入手,一方面,提高专业岗位门槛,将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法律资格A证”作为准入条件,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方式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内地高校引进3名法学硕士。另一方面,从基层法律服务单位选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队伍,在队伍结构上实现新老结合、在法学实践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法学会秘书处综合协调服务能力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会员,积聚法律法学人才。积极争取相关单位对法学会工作的支持,发展团体会员286家,个人会员2469人,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年均增长200%,实现会员信息100%录入。结合团体会员的法律需求和个人会员的专业特点,突出法学研究、法律实务、法律服务三大领域,为咨政建言提供新平台,为法学研究开辟新思路,为舆情引导拓展新途径。

  三是建立法律专家人才库,引领法学人才创新。研究制定《乌鲁木齐市法学会促进法学研究和奖励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办法》,建成拥有132名专家的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为服务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交流人才搭建合作桥梁,为服务优秀法学法律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新型载体,在推动地方立法、推进反恐和“去极端化”研究、加强课题研究评估等方面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四是加强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确保实现全覆盖。市委政法委将法学会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下发《关于加强区(县)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专门会议推动,纳入综治考核体系,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加强工作宣传引导。2016年底,全市七区一县全部成立法学会,实现了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新跨越。

  二、推动法学研究,明确法学会实践总目标的方向

  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市一级法学会,工作重点必须放在具体解决本地法治建设疑难问题的研究上,必须充分发挥法学会的职能作用和人才优势,围绕工作大局,强化服务,形成自身优势。

  一是建立法学研究课题招标机制。2016年,我们申请财政专项资金,采取课题招标的形式,就乌鲁木齐市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特别是“反恐”和“去极端化”等难点问题,在全市公开招标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反恐形势下的疆内流动人员管理法律问题研究”、“乌鲁木齐地铁安全营运研究”等十项市级法学研究课题,并面向全市公开招标。

  二是开展法学研究大练兵。突出反恐问题理论和实务研究,广泛开展征文活动21次,共征集到1100余篇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成功召开区域法治论坛,得到了疆内法学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其中,法学会秘书处研究成果“宗教极端违法犯罪问题的研究”、“突发性社会安全事件的良性对策研究”得到了相关“法治论坛”的肯定和鼓励,其中切实可行的建议被党委政府及时采纳。2016年,“反恐视角下街区治理法治研究”、“国家安全语境下极端主义的界定和反极端主义的多元路径--以《新疆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为视点”两个课题,在第四届“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获得二等奖。

  三是坚持推动法学理论创新。为更好地立足首府维稳实际,研究难点问题,我们于2016年2月创刊《乌鲁木齐法学》,设置“反恐和去极端化研究”、“一带一路法治探索”、“区域法治视角”、“民族区域广角”、“党内法治”等14个栏目。目前,《乌鲁木齐法学》已发刊4期,每期面向全体会员、执法机关与教学科研部门直送2800余册,向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两高两部、全国各省级法学会、省会城市法学会赠阅550余份。

  三、突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提升法学会实践总目标的能力

  一是积极服务地方立法,实现“去极端化”法治新实践。组织专家学者和司法部门的法律工作者,立足于乌鲁木齐“去极端化”的实际情况,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充分论证,起草了《乌鲁木齐公共场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规定》(简称《规定》),并提交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启动地方立法,于2014年12月10日,经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2015年1月10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规定》颁布后,乌鲁木齐市穿戴蒙面罩袍的极端宗教现象彻底消除,长长的头发飘起来,亮丽的艾德莱斯穿起来,为进一步推动反恐和“去极端化”立法提供了有益的法治实践经验和立法思路。

  二是积极开展委托立法,服务法治首府建设。利用专家会员的资源优势,召开多视角的立法研讨会,直接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立法内容。三年来,我们受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的委托,组织本学会机关的专家和驻乌高校的学者,起草论证了《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条例》、《乌鲁木齐市中介机构管理条例》、《乌鲁木齐市水源地保护办法》、《乌鲁木齐市鼠疫防控管理办法》等4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三是推动立法、行政决策论证,提高首府立法质量和决策水平。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立法草案意见论证11件、行政决策论证7件。市法学会与依法治市办共同组织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深入基层调研6次,召开专题研讨会8场,编写《乌鲁木齐市依法治市“十三五规划”》,为推进法治首府建设勾画出路线图。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