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哈尔滨市南岗区法学会:先行先试 实践创新 打造大局所需群众满意的基层法学会

时间:2018-01-2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先行先试 实践创新

打造大局所需群众满意的基层法学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法学会

  南岗区是全省党政军机关所在地,人才富集,驻区高校、科研院所81家,人口194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学会建设发展,纳入全区总体规划和依法治区、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法学会党组书记,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正局级干部任会长,配备3名正处级和2名科级干部专职抓法学会工作,全部政法行政编,每年经费32万列入财政预算。2007年我们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法学会以来,以争先领跑勇创一流的理念,第一个与高校合作,开展“三百两进”法治宣传活动;第一个进行未成年人轻微犯罪和房屋拆迁问题的研究与成果应用;第一个试创社区法律诊所服务平台;第一个承办全市法学会长月例会;第一个建立法律诊所的所长例会机制;第一个建立法学会党组。10年从无到有,由弱转强,创新发展,实现了从有人干事、有地方干事、有钱能干成事到有坚强班子和人才支撑;有法律诊所平台服务和研究成果应用;有推动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和领导全方位保障的履职能力提升,一直保持旺盛发展势头。通过与6所高校和驻区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学术委员会,融入897名法学法律人才参与10个法学研究会和175个法律诊所工作,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和民生法治需求,创新积累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被上级肯定推广,曾受到时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的接见和省市多次表彰,还应邀到外省市交流学习,为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学法用法

  南岗区法学会成立后,首先组织开展“三百两进”活动,即组织百人、百天、百场,进社区、进校园法治宣传,注重抓好三个环节,首先,制定方案,搞好动员。组织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去担当法治宣讲员。其次,编好教材,对症下药。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为内容,编写贴近生活、直观形象、通俗易懂的教材。第三,因人而宜,讲求方法。进社区采用“法制讲堂”、“法律广场”、“今日讲法”、“模拟法庭”、警示教育片巡回播放等方式;进校园以适合中小学生的讲法治故事,以图说法启发防范,引导开展“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不闯红灯,遵法守法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一方面凝聚了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另一方面注重效果,通过扩大受教育面,让教育入心入脑,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引起媒体关注,跟踪报道。彰显了法学会推动遵法用法的优势与作用。法律诊所创建后,这一活动更加深入长效化,截止目前,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受众面超过80万人次。

  二、汇聚地校人才,繁荣法学研究

  遵循“立足南岗,研究南岗,服务南岗”的原则,每年列出重点课题,提供必要经费,汇聚区校人才从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入手,研究对策,转化应用。如,针对我区哈西高铁建设,大面积征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易发不稳定问题,我们与5所高校联手,提前研究依法和谐拆迁对策被及时采用。既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又依法调处了上访个案,避免了群体访发生,维护了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又如,为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势头,组织哈理工大学法学专家与政法实务界人员,研判形势,剖析原因,提出“对未成年人轻微犯罪实施‘三缓’”的应用对策,征求意见,上下认同,下发文件试行至今,收到预期效果。再如,积极参与市法学会妇女维权研究会的立法研究工作,提供农村调研点,收集第一手材料和案例,参与立法论证,保障了地方立法《条例》在2015年11月1日实施。还如,回应预防处置群体访,与黑大法学院合作,对教育、卫生两个系统开展风险研究评估,提出的具体建议,被纳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内容,下发试行。截止目前,先后举办6届法治论坛,64次专题研讨会,提出的112项对策建议大部分被采纳,21个重点研究课题成果有12项进入领导层得到转化应用。

  三、创新诊所模式,“五诊”服务求效

  本着先尝试、早受益的理念,我们率先嫁接法律诊所于社区,在试点实践中探索了专家接诊、广场义诊、综合会诊、入户巡诊和远程问诊的“五诊式”服务和抓早、抓小、抓苗头,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三抓两不一化解”做法被上下肯定。市法学会、综治办、司法局联合下发三个文件纳入社会治理工作内容。我们在普及中不断规范裂变法律诊所类型和功能,发展各类法律诊所177个,搭建起遍布城乡多领域的法律服务窗口,汇聚了近500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植根基层,以第三方中立性和专业性便捷无偿等特点,弘扬法治依法依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转化研究成果,联动治理医患、行政执法、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发挥了独特优势。如,哈西街道居民朱某,因丈夫被伤害致死不服判决,欲报复杀人后轻生案;新春街道涉及700多名群众追偿2600万补偿金未果引发群体访和三姓社区居民因热网施工200多名居民与施工单位现场对峙欲械斗以及发生在某三甲医院患者术后死亡,家属强烈不满行为失控等,都是法律诊所及时发现,依法调处,定纷止争。运用法律诊所平台,已为5万多人次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32起。其中,群体性信访案件36起,代理法律援助183起,避免了5起恶性伤亡事件发生。实践证明,法律诊所服务模式回应需求裂变拓展职能,为党委政府架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是法学会与高校形成合力,服务发展民生和稳定的工作平台,同时也为高校师生走出校园书斋深入社会、实践教学,培养人才开辟了广阔前景。法律诊所服务充满生机活力,深得民心,大有作为。

  多年创新发展,我们的体会是:

  一、担当争先有股劲头,是创新发展的根基。

  二、汇聚人才形成合力,是创新发展的支撑。

  三、不搬不套敢闯新路,是创新发展的关键。

  四、围绕大局服务求效,是创新发展的追求。

  五、不可或缺赢得领导,是创新发展的保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