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四川省眉山市法学会推进法律“七进”探索新提升

时间:2016-09-2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眉山市“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百场法制讲座”启动仪式。眉山市法学会供图

  眉山市法学会推动开展法律“七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法学研究、整合法学法律人才资源,立足基层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应用性法学研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地方法学会工作先进典型。

  日前,四川省眉山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与眉山市法学会研究基地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对眉山市检察机关正在改革试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研讨。

  来自眉山市司法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与四川省十余位高校法学专家学者一同探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目的宗旨、案件范围、法律边界、诉讼程序等问题,与会者就诸多问题取得了共识。

  近年来,以眉山市法学会为纽带,眉山市司法实务部门与法学法律工作者相互交流日益频繁。眉山市法学会也致力于探索法学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新机制、新途径,加强与立法、司法、执法部门的交流合作,进一步畅通、拓宽研究成果转化渠道。

  眉山市法学会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四川省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加强法制宣传,为推进依法治市、保障和服务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法学会自身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2009年和2012年,眉山市法学会先后被中国法学会表彰为“全国优秀地方法学会”和“全国地方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

  2015年8月22日,在四川省法学会建设座谈会上,眉山市法学会推动开展法律“七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法学研究、整合法学法律人才资源,法学会立足基层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应用性法学研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的充分肯定。

  随后在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眉山市法学会作为工作先进典型,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这也是眉山市法学会工作经验第7次在全国、全省相关会议上作交流。

眉山市法学会举办“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百场法制讲座”活动。眉山市法学会供图

  繁荣法学研究,加强成果转化

  眉山市法学会坚持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研究方向,积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研究应对之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加强了应用型法学法律的研究工作。

  眉山市法学会组织完成了中央综治办委托的《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专题调研,中国法学会立项的《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度研究》,省社科联立项的《“枫桥经验”与社会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法学研究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随着国家在经济工作领域的新动态和新方向,眉山市法学会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类经济发展风险防控的法律对策研究、防范化解和管控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的法治化解决渠道等课题进行重点研究。

  眉山市法学会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 以科技为支撑 探索构建“三五六”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洪雅路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疑难问题研究》等调研文章。

  2015年,眉山市法学会积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踊跃参与第二届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28篇,经过专家评审会,向第二届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组委会推荐论文40余篇。眉山市法学会所推荐的论文获得一等奖6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8篇。其中,《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程序》《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滤案机制研究——以Z市中院近5年171次403件审委会会议记录为基点》获第十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优秀奖。

  眉山市法学会积极组织指导各研究会(所、基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各研究会法学研究主力军、主阵地作用,指导各研究会组织开展好专题调研和研讨会活动。

  各研究会(所、基地)先后组织开展“事实劳动关系的确认”“税务行政处罚自由权”“公益诉讼”“政府法律顾问”等专题研讨会10余次,撰写调研文章30余篇,提出对策建议10余条。

  眉山市法学会通过建立完善成果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眉山市法学会组织编写《眉山法学文集》,积极为法治眉山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与此同时,眉山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也积极响应号召,为法治眉山贡献力量。

  眉山市法学会研究基地会同刑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非法集资与金融投资风险防范”研讨会,对非法集资罪名确定、犯罪金额计算、执法标准统一进行广泛讨论,达成共识,对认定非法集资罪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学研究会完成中国法学会立项的《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度研究》课题。

  行政法学研究会从立法、监管和实际操作三个方面提出如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建议,被市地税局采纳。

  经济法学研究会对近两年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案件中凸显的抵押和抵押权实现问题的研讨引起各银行业机构的高度重视。

  眉山市法学会还在全市组织举办了“法治眉山”论坛活动、积极打造眉山法治建设品牌,举办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法治保障问题研究法治论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保障问题研究法治论坛、苏东坡法治思想与法治眉山建设实践法治等论坛。

  服务法治实践,推进依法治市

  为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眉山市委政法委、眉山市法学会组织全市法学会会员中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眉山实际,深入基层、园区、企业、学校、寺庙和机关单位开展“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百场法制讲座”活动。

  2015年5月13日,“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百场法制讲座”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坡区白马镇龚村召开,眉山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静讲授《矛盾纠纷处理的途径和法律法规》。眉山市法学会7个研究会分别派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2015年前11个月,眉山市法学会已开展法治讲座251场,规定开展的100场法制讲座全部完成。2016年,眉山市法学会继续组织会员中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坚持法律服务跟着矛盾走,针对群众需求,通过菜单式的精准普法,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不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截至今年6月底,眉山市法学会已开展“百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百场法制讲座”59场。

  为进一步加强政法文化建设,用艺术形式讴歌政法事业的创新发展,记录政法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转变作风、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努力推进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和政法领导班子政法干部队伍三大建设,眉山市委政法委、眉山市法学会、眉山市政法书画摄影家协会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司法为民”主题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创作活动。活动中,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共征集作品335幅(篇)。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市县级地方法学会建设是中国法学会对各地方法学会的指导要求。眉山市法学会按照中国法学会和四川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的要求,通过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法学会和区县政法委的共同努力,经眉山市委编委2015年第5次会议研究,同意设立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等5个区县法学会。

  眉山市法学会批准成立区县法学会的同时,还核定了包括青神县法学会在内的6个区县法学会机关专职副会长1名(正科级)、秘书长1名(副科级),法学会机关所需事业机构和事业编制在区县事业机构和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据此,眉山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所有区县均有正式机构和编制的法学会。

  为了更好地加强区县法学会管理工作,眉山市法学会对全市法学会会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并根据会员意愿全部落实到各区县法学会、各研究会(所、基地)、各会员单位参与活动。市法学会和下属研究会(所、基地)的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法学研究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眉山市今年将推进法学会各研究会(所、基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列为重要工作,要求各级法学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法学研究和工作互动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实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学术研讨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和凝聚力,使之真正成为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和主阵地。

  办好《眉山法学》刊物是眉山市法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刊物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开设专栏,刊发工作研讨类文章50余篇,为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

  眉山市法学会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眉山法学》编辑工作会议,不断探索改进刊物编辑工作,提高刊物质量。全年编辑《眉山法学》杂志4期,集中展示全市法学会重要研究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树立了眉山市法学会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法学会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