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婚姻法学研究会举办第五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

时间:2018-04-2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8年4月21日,主题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和顺序、涉外、涉港澳台家事争议解决、家事审判改革及家事诉讼程序立法”的第五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如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学研究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承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64人、法官135人、公证员16人、律师90人、政府、妇联、民政、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门代表16人、媒体17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务组共收到交流论文255篇。本次论坛的参与人数、界别跨度、整体素质、论文数量都比往届有明显提高。

    结合主题本次论坛设计了四大版块的交流研讨。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继承编(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征求意见中,作为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将规范和保障公民的民事权利义务,意义深远。婚姻、继承领域的立法完善是我们持续关注的议题。

    自2016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地法院积极探索家事纠纷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推动建立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有效社会合力,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已取得许多有益的经验,需要及时总结和分享。家事审判改革及家事诉讼程序立法是本论坛永恒的主题。从本次论坛法官参会人数也得以体现。

    伴随跨国、跨境婚姻的增多,涉外、涉港澳台家事争议之理论和实务难题凸显。值得高度关注和深入研讨。

    今天,不同界别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观点碰撞、智慧交融、精彩纷呈,有立法建议、有实务经验分享,这无疑是一场有利于相关疑难问题解决的盛会,一场有助于推动中国婚姻法制进程的盛会……   来自不同界别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观点碰撞、智慧交汇,体现了本论坛鲜明的实务特色和跨界交流优势。

    本次论坛再次体现以下三大特征:第一,法律职业共同体跨界交流的鲜明特色。第二,论坛的内容契合婚姻家事领域的热、难点问题;第三,论坛具有高度开放性,参会嘉宾各自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平等交流对话,搭建了实现跨界交流的良好平台。

    本次论坛对于婚姻家事法的实务和理论研究,特别对司法实务界对婚姻家事问题的研究及解决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会后,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将组织公开出版会议提交的优秀论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