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8-04-17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7年9月22日-23日,“国际私法全球论坛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7年年会”湖北武汉洪山宾馆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办,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协办。2017年是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成立3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3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与会学者围绕“合作共进:国际私法的发展与作用”这一主题,就全球国际私法近30年新发展等问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律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引起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以最高院、广东高院、中国法学会、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等为代表的司法机关和社会团体官网,以人民法院报、法制网、搜狐网、新浪网、光明日报等为代表的新闻媒体,和以清华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为代表的知名高校法学院官网都刊登了与此次年会有关的新闻消息。

  此次年会兼有 “全球论坛”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7年年会”双重身份,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与会,群贤毕至,规模空前盛大。会议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肖永平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伯纳斯科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围绕着“合作共进:国际私法的发展与作用”这一主题,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就“当代国际司法的理论和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律合作”“中国与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中国与《选择法院协议公约》”“‘一带一路’与中国仲裁制度创新”“域外国际私法的新发展”“区际私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投资仲裁的新发展”及“国际商事仲裁前沿问题”9个话题进行了分组报告。此外,大会还专设“青年国际私法学者论坛”“专题研究委员会报告”“国际私法全球论坛”三个创新交流平台,“青年国际私法学者论坛”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国际私法方向的数十位博士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专题研究委员会报告”环节中,以齐湘泉、宣增益、杜焕芳、何其生等8位学者为代表的各专题研究委员会负责人,各自就这一年的工作成果分别做了报告;“国际私法全球论坛”主要面向国外来访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会议代表均以英文发言并配有同声传译,美国Willamette大学法学院前院长Symeon C. Symeonide教授等全球国际私法知名教授、专家就全球国际私法发展的新动向进行了分享报告。各位发言人精心准备、完美呈现,点评人切中要害、妙语纷呈,不同的思想和观点相互碰撞又相互启迪,将会议的热度和深度不断推进。

  年会闭幕式上进行了“2017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的颁奖仪式,清华大学的陈卫佐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文亮获得一等奖,西南政法大学刘元元副教授等八人获得二等奖,获奖作品名单均已在网上公示。同时,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华倩讲师的《社会性别视域下的婚姻不动产法律适用》获得“涉外婚姻家庭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在各国专家的一致努力下,在国际私法全球论坛上共同发表了“武汉宣言”。宣言指出:一、国际私法确立的管辖权、法律选择、判决承认与执行制度有利于妥善解决国际民商事争议、保障国际经济交往的有序进行、消弭跨国人员流动的障碍。而要充分发挥国际私法的上述作用,必须加强国际民商事司法与行政合作。二、各国国际私法在过去30年相互借鉴、不断进步、共同发展。三、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国际私法的相关工作。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私法规则的制定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活动。五、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导致许多新的国际私法问题,如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数据转移、大数据及云计算涉及的国际私法问题都是未来国际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六、学会倡议各国加强合作,加强立法者、政府官员、法官、律师和学者的互动。

  在闭幕式的最后环节,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发表了年会总结讲话。黄进教授对国际私法全球论坛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7年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黄进教授指出,此次年会就国际私法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展示了中国国际私法学界的发展状态、潜能和成就,成为了我国在国际私法领域的一场主场外交。黄进教授认为,本届国际私法年会见证了年轻的国际私法学者的成长,中国国际私法领域后继有人,体现了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事业的兴旺发达。黄进教授指出要主抓关键,推陈出新,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他表示不但要大力推进学会为国家法治建设服务、建言献策,也要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对外法学交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划、拿出新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工作的新局面,不断谱写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篇章。最后,他希望下一届年会再接再厉,为世界国际私法的发展做出贡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