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 在石河子大学隆重开幕

时间:2018-11-19   来源:  责任编辑:yyx

  2018年11月17日上午,由石河子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学术报告厅开幕。

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2018年中国法治建设聚焦透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挂职)冯玉军;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启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等嘉宾出席了论坛。兵团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丁筱玲,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光泗,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分别致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龚战梅主持论坛。来自塔里木大学、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及周边县市政法实务部门、石河子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兵团法学会丁筱玲专职副会长致辞

  兵团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丁筱玲在致辞中指出,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的开幕,是兵团和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法学法律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商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次盛会。党的十九大把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作出了重要安排和部署,特别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更加凸显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化依法治国新使命、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抓住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迫切需求,聚焦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聚集人口、支持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体系,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展现兵团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的新作为,推动法治兵团建设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光泗致辞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致辞

  “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汇聚华夏名家,开阔学术视野,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长为兵团法学法律界法学研究的一个成熟品牌,成为兵团法学界与内地法学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兵团法学会高度重视“中国法治建设聚焦透视”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并将一如既往支持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法治兵团建设的研究和实践,举兵团法学法律界之全力,整合兵团内外的研究资源,共同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打造成为向国内外法学界展现兵团法学法律界风采的重要平台,汇集兵团法学法律界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兵团法学法律界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兵团法学法律界支持和保护各类企业健康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兵团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司法水平的重要平台,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平台。

冯玉军教授做主旨演讲

  冯玉军教授在题为“法治的古今中外比较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言中,从奋进在法治中国建设新时代、中西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比较、各国法治模式的定型与发展、习近平的法治思想论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发人深省。

王启梁教授做主旨演讲

  王启梁在题为“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的主旨发言中,从法治政府建设的演进轨迹、回应1978年以来的持续性改革、国家意志的实现与执政选择、计划及其推进、经验与展望等五个方面提出法治政府建设是行政体系学习法治的过程,并回答了如何通过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家实力。

陈柏峰教授做主旨演讲

  陈柏峰教授在题为“当代中国的法治社会建设”的发言中,对法治社会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分析了法治社会建设的背景和条件,指出了当代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陈柏峰教授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分析,激发了大家一同探索法治社会建设的热情。

法学法律界人士同专家学者进行互动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朱辉、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范晓对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石河子大学的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法律实务部门同志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