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深圳举办第三十五期深圳法治论坛和“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

时间:2017-12-09   来源:  责任编辑:

 

  第三十五期深圳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7日下午,应主办方之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汤维建做客第三十五期深圳法治论坛,探讨民事诉讼法修改后,我国特有的民事诉讼监督制度的现状和发展。近60多名来自律师所、高校、企业、法院、检察院等机构的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汤维建教授讲述诉讼监督的含义、功能、分类,并就中国各类民事诉讼监督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完善方向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详尽的阐述。对于我国法院的诉讼监督存在的弊端,汤教授提出审判委员会改建成审判监督委员会并由审判专家组成,以充分发挥其审判监督职能;加强上诉案件审理的审判监督工作,确保二审法院公正审判案件等构想。对于人民检察院对民事诉讼的法律监督,他指出民事检察监督应当加强对新程序制度落实情况的抗诉监督;加强对调解的监督;加强对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加强对执行监督。对于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对于诉讼的监督,他表示人大监督司法必须限制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不得代替司法机关作出裁判,也不得影响正常的司法审判秩序,同时他认为人大对典型案例的监督是必要的。

  在对话环节,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剑担任嘉宾主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惠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许绿叶与汤维建教授一同从检察院的外部监督、法院系统的内部监督,权力机构对诉讼的监督以及民事诉讼监督的现状、监督的效力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对话环节

 

  “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11月28日,“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深圳市法学会、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来自法学会、高校、律师事务所的550名法律界人士参会。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进喜教授和深圳市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为本次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旨在群策群力,深入探讨推进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律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论坛议题主要包括公共法律语境下的律师服务;中国法律服务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之道;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路径;律师业产品创新及服务模式创新;法学教育改革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法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等六个方面。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教授王进喜,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无讼网络创始人蒋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国浩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淳,聚法科技创始人、CEO梁海强,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李晓倩;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张斌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演讲。

  “

律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