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云南省普洱市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

时间:2017-11-2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11月17日,普洱市以“加强司法合作、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营造对外合作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主题,在思茅区举行首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

  论坛由普洱市法学会主办,普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党校、普洱学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森林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商务局、市外事侨务办协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军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罗维祥、云南省法学会会员部部长邵强、副部长王福松出席论坛;普洱市10县(区)法学会会长(副会长)、市级政法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7家驻普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普洱学院政法学院及东盟学院老挝籍留学生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论坛。

  王军在讲话中指出,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国境线长486公里,是国家桥头堡建设的“堡中堡”,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结合部,是云南乃至中国链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节点。举办此次“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就是要充分调动普洱市广大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以法治的视野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发挥法学会基础广泛、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广大法学会会员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提升普洱市政法部门及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能力及水平,既有利于边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也有利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更有利于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同时也是普洱市法学会牵头对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邵强在讲话中强调,要通过论坛这个崭新的平台,探索建立普洱市“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培养机制、法律人才服务机制,主动研究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学法律交流的现状与趋势,深入研析面临的法律热点和难点问题,有效提出应对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市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将论坛建设成为普洱市法学、法律界交流与合 作的长效平台和法律智库。

  论坛上,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了普洱市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对外贸易情况;7家单位选派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多元化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的“普洱方案”》《缅甸投资风险与机遇》《普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保障》《深化边境地区涉外司法合作机制研究》《履行忠诚使命,护航“一带一路”建设》《公证服务“一带一路”》《普洱市边民涉外婚姻法律问题研究》等专题发言,从专业视角、全新角度对普洱市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司法实践和法治保障、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及建议。这次论坛是全省州(市)法学会首家举办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肯定和赞扬。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