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在宁波象山举行

时间:2017-10-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9月27日-28日,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在宁波象山举行

  9月27日-28日,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在宁波象山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和“浙江湾区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研究”,由浙江省法学会、省法学会海洋经济法治研究会和宁波、温州、嘉兴、舟山、台州市法学会共同主办,宁波市法学会、象山县法学会承办。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省法学会副会长胡虎林,宁波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蒉开波,象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法学会副会长励日耐等领导和相关市法学会、研究会负责人,以及从事海洋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研究的部分专家学者、获奖论文作者等70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武鹰主持,蒉开波、陆剑锋先后致辞和讲话。陆剑锋专职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成为我省法学法律界推动学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服务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加强我省地市法学会和专业研究会之间工作沟通、经验交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重要纽带,为助推海洋强省建设提供了法理支持、作出了积极贡献。

  陆剑锋强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在我省的实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省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大湾区经济发展,是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大手笔,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长极,也是充分挖掘“海洋生产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推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厚植发展新优势的突破口。本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确定的主题契合当前我省海洋法治建设的战略支点、制度框架和现实需求,充分体现了法学研究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我省经济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有利于调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学研究,为海洋强省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陆剑锋要求,进一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法治研究,必须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提高从法治层面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学术自觉和引领、规范、推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言本领;二是准确把握区域特点,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从省情国情出发,加强对海洋经济发展法治实践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海洋领域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研究,有效回应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法治问题和现实问题;三是准确把握现实问题,努力增强论坛实效,充分发挥论坛“接地气”的属性,进一步促进论坛成果的转化应用,使论坛成为名副其实的建言献策理论阵地、回应实践问题基地、凝聚专家智慧高地、新型智库建设载体。

  论坛邀请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刘亭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应仲民分别作了题为《浙江湾区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与运行》的主旨报告。报告详实阐述了我省湾区经济、自贸区建设的战略背景、建设构想、进展状况以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报告内容紧扣论坛主题,帮助研究者全面了解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目标规划和具体任务,进一步拓宽视野、明确方向,为深化海洋经济发展法治研究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论坛还围绕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俞树彪副教授、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余妙宏副会长、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卢昌彩处长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浙江自贸区制度创新、“一打三整治”长效机制、海域使用权环保功能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省法学会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太升在研讨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放眼“一带一路”,立足浙江实际,博大精深、明体达用、共谋宏图,是海洋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举办的高水准学术盛会,也是历年来获得感最强、水平最高、应用力最强的一次论坛研讨,充分展现了法治引领改革的系统应用和法学研究的认识与实践功能,所取得的成果值得省市有关部门重视。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继续深化对海洋经济发展法治问题的思考和认识,不断创新研究,收获更多的学术成果。

  本届论坛共收到相关论文162篇,经专家评审有50篇论文获得优秀研究成果奖并编入论文集。论坛对获奖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