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长春举行

时间:2017-08-2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8月16日,第29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共同主办,长春市法学会承办,主题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法律年鉴社总编诸葛平平,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熊秋红,吉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姜德志,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李成林,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李祥,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出席论坛开幕式。张苏军讲话,李申学、李祥致辞,张所菲宣读关于表彰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奖单位的决定。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姜晓东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仪式。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长春15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的领导及部分获奖论文代表,吉林省法学会,长春市各县市区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论坛。

  张苏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是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形势的需要,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还是培养锻炼法学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办好论坛对于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之间研讨重大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开展城际间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法学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对法学研究领域、法治实践领域的政治引领。要深入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围绕精神指导工作。要围绕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领域、重点任务、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增强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法治建设的实效性,着力加强重点城市法学会建设,在深化法律服务上下功夫。

  李申学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吉林省法学会立足吉林“三个五”战略,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本届论坛的主题主旨鲜明,意义深远。与会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领导和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将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必将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对我省法学法律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吉林省各级法学会特别是长春市法学会要把握机遇,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法学会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吉林建设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祥在致辞中说,在长春隆重举办本届法治论坛,是法学界法律界的一次盛会,也是长春市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感谢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各兄弟城市法学会对长春的信任,相信在上级法学会的支持帮助和兄弟城市法学会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关注和支持长春政法工作。

  熊秋红作题为《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及展望》的主旨报告。她全面系统讲述了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主要内容、为推进各项改革而建立的工作机制和采取的主要举措、改革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推进改革的重点。她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将着力解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的制约性、瓶颈性问题,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加强改革的系统性、联动性,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总体功能,进一步总结创新经验,推广成功案例,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巩固改革成果。

  论坛交流设3个单元,单元议题分别是新时期诉讼体制改革的理论思考、新时期司法机关职能的思考和新时期审判实践工作的思考。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钱大军、吉林大学法学院毕清辉、成都市法院周磊等12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的主题和单元议题作了报告。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赫然、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闵春雷作了点评。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354篇。经论坛组委会初评,中国法学会终评委员会终评,评选出获奖论文88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5篇、优秀奖18篇。

  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自创办以来,紧紧围绕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突出实践特色,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大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论坛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战略部署,契合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形势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注重实践,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智力支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