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吉林省法学会第四期“法治文化讲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17-07-05   来源:  责任编辑:syx

        6月27日,由吉林省法学会、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第四期“法治文化讲坛”在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讲坛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显忠主讲,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李晓英,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何海源,省全民阅读协会副会长赵云良,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兴刚、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齐云庆出席,东北师范大学师生共200多人参加。

        宋显忠教授主讲的题目是“中西法治文化传统漫谈——惩罚与教化”。报告澄清了惩罚与教化这一对范畴的基本含义,梳理了中国古代秦汉之际二者从对立到交融,从而形成“以教化为本”的中国传统治理模式的历史与理论背景,梳理了西方法治的惩罚与教化及二者的联系,从而得出中西法治均以“教化为本”的判断。基于这一判断,反思当代中国法律实践与社会治理的得失,提出了完善中国社会治理模式的理论设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