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广东省法学会举办第九期“以法兴企”文化沙龙

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syx

  专利屡屡被侵权该怎么办?如何防范企业投融资的法律风险?中小企业的法律服务缺口如何填补……3月17日,在第九期“以法兴企”文化沙龙上,企业经营者就各自遇到的法律问题踊跃向现场专家求良方。作为广东省法学会牵头主办的法律服务类品牌活动,迄今为止“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9期,各方好评如潮。本期“以法兴企”更是首创走进区级城市——佛山市南海区,150多位政、企、学界代表济济一堂,以“企业经营发展法律风险防范”为题进行了探讨。

loading...

  第九期“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现场 杨斯萍摄

loading...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发言 杨斯萍摄

  在“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的筹备调研阶段,记者就发现,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经营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同样不例外。因公司专利屡屡被侵权这个问题,他头疼不已。就在“以法兴企”举办的前一天,蒙娜丽莎又接到了一单包装被假冒,却被要求取证的案例。在“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的现场,急于求得解决之道的他率先提问。

loading...

  企业经营者现场提问 杨斯萍摄

  张旗康表示,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品质成就品牌的理念,成为建筑陶瓷行业一线高端品牌,蒙娜丽莎一切都来之不易。然而,不断出现被假冒商标、假冒品牌、商贸包装、非法使用公司发明专利技术和外观专利进行生产,非法使用假冒公司的公章等严重侵权行为,对蒙娜丽莎来说伤害巨大,不得不采取法律行动进行维权。“在维权道路上,蒙娜丽莎时刻面临着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的难题。反观在某些地方保护主义下,被告企业侵权成本却极低,到底怎样才能有效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张旗康提出了困惑多时的难题。

  对此,广东省知识产权法学会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三环知识产权董事温旭的回答一点都没有含糊。他建议,随着知识产权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会不断的加强。佛山市南海区是以家具陶瓷作为龙头产业,完全可以参考中山市成立灯具方面的快速维权中心和汕头市成立玩具快速维权中心的成功经验,争取在佛山南海地区成立家具和陶瓷行业的快速维权中心,以此解决维权难、成本高的问题。“快速维权中心申请专利可以得到快速批准,甚至可以通过网络审案,对维权企业来说连差旅费都省了。”

  与此同时,他认为,要打赢官司,时机选择很重要。“选择在被告侵权企业上网、上市、上展这三个时机进行起诉,通常都能一告一个准。”侵权的赔偿额怎么定?温旭教授也给出了答案。“企业应当事先做好侵权索赔证据的预先收集,但在起诉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少报一点,等到开庭诉讼时有了补偿的充足证据,再作相应调整。”

  除了知识产权,投融资的法律风险问题也是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永忠分别从投资和融资两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小企业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最后他认为,企业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本身还是最重要的,因为优质的企业从来不会缺钱,而是缺好的项目,所以作为企业经营者不仅要有智商、情商和财商,最重要还要有法商。

loading...

  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永忠答疑 杨斯萍摄

  环保也是当天企业经营者关注的焦点。而随着去年年底广东省环保风暴不断升级,越来越多企业经营者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来自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朱斌是一家环保服务业企业的总经理,在工作中经常接到一些环保法律方面的咨询,然而面对一些太专业的问题,他也经常犯了难。对此,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副局长卢佐谋在答疑环节从法律层面详细分析了最高检对污染环境罪的司法解释,向现场企业经营者强调环保红线绝不能踩。

  在热闹的提问互动环节,三个多小时的第九期“以法兴企”迎来了尾声,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在沙龙总结发言表示,从本期参加活动企业数量来看,举办“以法兴企”不仅仅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也是因为企业有法律服务的强烈要求。“企业缺钱、缺技术、缺人才、产品缺市场,这是永恒的主题,但更缺乏法律的保障。而广东省法学会就恰好这方面的资源,仅仅律师就有3万多名。”梁伟发会长认为,“以法兴企”就是一个为企业免费送上法律服务的平台,通过这些法律专家学者资源的整合,帮助企业实现优势互补,从而懂法知法,用好法,不违法。

  梁伟发会长最后提出,第十期“以法兴企”要学习本期做法,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抓准企业问题,同时建立跟踪落实反馈机制、会内会外继续服务的机制、网上基本同步报道的机制,争取进一步擦亮“以法兴企”的品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