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首届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时间:2016-12-28   来源:  责任编辑:syx

        2016年12月23日,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同志110周年诞辰日。

        当天下午,乌兰夫同志的家属代表、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第三组组长石梅,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办常务副主任石磊、自治区法学会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会长荣天厚、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姜爱军、自治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辉等领导以及我区党政机关、法学界、法律界、党史界、文化界、新闻界的权威人士与专家学者100余人,汇聚自治区法学会,参加由自治区法学会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内蒙古乌兰夫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论坛”。

        与会同志,回顾和缅怀了乌兰夫同志的光辉革命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按照以法制史为主线、党史文化和革命历史为背景、民族区域自治为核心、民族法学为亮点、法治建设为落点的学术方向,深入交流了关于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的研究成果及信息。

        这次论坛,在法律文化视野下研究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专家学者从党史、革命史、法制史、法学、文化学、民族学、哲学、历史学等多角度提出并研究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揭示了很多亮点。尤其在与法治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索与尝试。据自治区法学会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介绍,明年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已成为法学界、法律界和社会各界关注关心的热门话题。民族区域自治法,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与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的结晶。在法律文化视野下组织开展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是对中共党史文化、内蒙古革命历史研究成果与内蒙古法律文化研究成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的一个新的法学方向。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不仅是法学界、法律界长期关注的法学课题,而且也是党史界、革命史界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关切的重大文化课题。充分体现了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丰富革命实践的历史特性;充分体现了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贴近群众、贴近时代、贴近实际的文化特性;充分体现了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实质。这也是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能够深深扎根中国土壤、紧密联系民族地区实际,永远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得以发展的历史根源和现实动力。

        会议还表彰奖励了首届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征文获奖作者和自治区第二届资深法学法律专家、杰出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和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奖获得者。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