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长江讲坛.法治讲堂”隆重开坛

时间:2014-01-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2013年11月23日下午,“长江讲坛·法治讲堂”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隆重开坛,第一讲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叶中教授主讲“宪法与公民生活”,近400名观众现场听取讲座并参与互动活动。

  周叶中教授以“宪法与公民生活”为主题,结合依宪治国实践中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宪法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尤其强调人民主权原则是宪法的基本原则,其内容与公民息息相关,且不由普通法律随意变更,因此需要以宪法的方式保障其权威。人权保障和权力制约是宪法的两大基本内容,但它们并非地位平行的两部分,对公权力进行制约的目的在于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周叶中强调,保障公民合法合理行使权利,是宪法政治的首要内容;公民素质的提高,是宪法实施的基本前提,也是国家软实力提升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公民是宪法的主体,公民的主动积极参与,是宪法成为“活的宪法”的必要条件;依法正确地行使权利,认真负责地履行义务,是宪法政治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在互动环节,听众代表与周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开设“长江讲坛•法治讲堂”,是根据湖北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同志关于“法治湖北建设要抓基础、管长远”的要求,采取类似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治,在《长江讲坛》开设“法治讲堂”。前期筹备工作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文化厅、省直机关工委、省图书馆和省法学会等7家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特别是有助于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进而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