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1-23   来源:  责任编辑:yyx

1月21日下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1月21日下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朱孝清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朱孝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张义健副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郭兴旺副主任、政治部干部部检察官管理处周玉庆处长、政治部办公室综合调研处王一鸣副处长和第一检察厅刘涛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始后,张义健副处长、周玉庆处长介绍了《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的修法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舒国滢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顾永忠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研究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贵方律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王进喜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玉华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河南警察学院法律系孙振雷教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孙春雨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田夫副研究员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修改建议。

  专家学者会前对《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认真审读,很多专家还在会前提交了精心准备的书面意见,会上逐一发表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巡视员李仕春教授和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场合影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纽带、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2015年至2018年共组织召开了141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超过2700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合计达到420多万字。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了中国法学会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品牌。

  2019年,中国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立法计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司法部等部门的立法工作进程,继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1+1+1”(即“一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一份专家咨询报告、一件要报”)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新机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力量。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