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民法总则(草案)》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6-03-0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3月2日,《民法总则(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3月2日,《民法总则(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张鸣起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共同主持。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研讨会

  张鸣起副会长在主持会议时向专家学者介绍了《民法总则(草案)》起草背景和立法安排。立法机关自启动《民法典》编撰以来,就着手《民法总则》的起草工作。中国法学会对参与《民法总则》的立法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现阶段,专家学者对《民法总则》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于提高法律草案的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如对法律的框架结构,第五章民事权利、第八章民事权利的行使和保护是否独立成章以及如何规定,对成年人监护这样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讨论,专家学者的建议对《民法总则》具有直接的理论支撑作用。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研讨会

  张文显副会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制定民法总则,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民法总则要定位为民法典的总则,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民事法律体系的总则,为整个中国民法确立核心价值、基本原则。二是进一步深入研究民法总则与民法典的关系,体现出社会最大共识。三是民法总则要为其他法律留有合理的空间,科学的界定民法与商法、民法与物权法、民法与知识产权法、民法与婚姻法等法律的界限。四是民法总则要立足于规范和调整民事法律行为,妥善处理与司法实践的关系。五是要充分开展调研工作,立法既要体现我国的国情、民情,也要吸收、借鉴国际民法发展的最新经验。

  研讨会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参加上午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潘剑锋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匡爱民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

  参加下午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卫国教授,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傅鼎生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张谷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

  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浩教授,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这是我国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关系到国家的每一个自然人、法人以至于国家的根本利益分配,是国家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而《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统领全局、定义基本范畴和明确基本原则的作用。专家学者建议,制定《民法总则》,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要充分体现当下我国法学界特别是民法学界的研究水平,要处理好作为法律的民法总则与国家政策、乡规民约的关系。专家学者建议对《民法总则(草案)》从法律依据、基本原则、基本价值追求、核心概念的界定、民事权利的范围、法人的分类、监护、框架结构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彭伶、成果应用处孙立军,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和业务指导处处长杜林,法律信息部助理研究员刘金瑞博士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我国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中国法学会2016年继续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同时,为了扩大意见征集范围,充分吸纳专家学者和民间的智慧,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逐期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中国法学会将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2015年,中国法学会共组织了38场专家研讨会暨立法专家咨询会,分别就24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和4部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或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共有545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逐期呈报给有关中央领导和立法机关,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