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7-07-07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现场

  7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伟国研究员主持。

终评会全体专家合影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和评审工作,专门成立了终评专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担任副主席。评审委员由来自中央及地方政法部门和知名法学院所的17位国内著名法学专家组成,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大法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张雪樵大检察官,《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荣院长,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研究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景峰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黄太云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天津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佑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主编陈甦研究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法律出版社党委书记黄闽社长,中国人民大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范愉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熊跃敏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王伟国副所长担任评审委员会秘书长。

张文显副会长讲话

王伟国副所长主持

  张文显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向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文显副会长指出,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三大论坛之一。这个论坛是一个面向全国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汇聚、发现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创新。多年来,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等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法学院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法学青年的积极参与下,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已经打造成为法学法律界颇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一个特色品牌。张文显副会长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在当前改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展望目标任务、创新理论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中央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将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张文显副会长介绍,本次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得到了政法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论文共征集有效稿件4570篇,为历届论坛征文数之最。初评由23位中青年专家进行了匿名评审,共选出1063篇进入复评环节;复评由21位理论与实务部门的知名专家匿名评审出入围今天终评的535篇论文。为了确保评审的公信力,论坛组委会将征文评奖办法,初评、复评、终评的评审专家和入围论文名单均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即时公布。

  张文显副会长强调,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作品征集和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同时启动、齐头并进。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董奖”已逐渐成为青年法学人才崭露头角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青年论坛和“董奖”评选,促进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茁壮成长,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今天的终评会既是前期论文征集活动的总结,也是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根据《“董奖”评选和奖励办法》,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将自动获得当年“董奖”的终评资格。此外,“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一等奖论文将推荐给《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由杂志编辑部根据办刊需求自主选用。希望各位专家秉持学术公心、坚持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地评选论文。

  张文显副会长表示,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将于今年8月在江苏徐州召开。同时,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表彰以及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颁奖也将在本届论坛上进行。这决定了本届论坛必将是内容丰富、倍受瞩目的学术盛会。

  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荣院长作为承办方代表宣读了《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办法》(草案),评审专家对终评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该评审办法。

马荣院长宣读《终评办法》(草案)

熊跃敏教授宣读《专家承诺书》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熊跃敏教授作为评委会委员代表宣读了专家承诺书的内容,全体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评审专家在承诺书上庄重签字

  18位专家分为6组,每组3名专家,每组论文的选题与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紧密对应。

  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三个环节。

 

 

 

分组评审实况

  第一环节,每位专家围绕选题价值、创新之处、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论文进行单独打分。

  之后,各组专家结合评审标准对拟获奖论文进行重点讨论,充分且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经过近三个小时不间断的热烈争论和积极协商,各小组推出本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的推荐名单。

  在各组名单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进行了集中讨论,形成了拟获奖名单,并签名确认。

专家签字确认评审结果

  中国法学会一贯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倡导学术纯净和科研诚信。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将对拟获奖论文逐一进行针对学术不端的检测,对经人工复查不能排除严重抄袭嫌疑的论文予以剔除。终评结果将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进行公示。

  至此,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已接近尾声。感谢各位专家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拟于8月在江苏徐州隆重举行。相信这将是再一次跨越法学法律界、推动法学大家与法学青年交流的盛会。

  参加评审会的工作人员有,法治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周杨、研究二室副主任强梅梅、研究三室副主任(兼评审委员会副秘书长)陈谦信、研究四室六级职员李鑫鑫,研究一室副研究员刘灿华、研究三室副研究员王宇飞,干部王丽娟付茂鲁肖志威杨力敖婷婷和实习工作人员徐婧杨仕琪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