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在京顺利举办

时间:2018-06-2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6月12日下午,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终评会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并主持集体讨论及无记名投票环节,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并主持开场环节。

01.jpg

6月12日,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在京顺利举行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终评工作,专门成立了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专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和王其江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卫东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兴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泽宪,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公丕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胡建淼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黄进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辉,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明楷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守文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新宝,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旭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朱孝清等来自全国著名法学院校的17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委员。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王伟国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陈冀平.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终评会并讲话

王其江.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并主持终评会开场环节

DSC_6980_副本副本.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并主持终评会投票环节

  陈冀平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王乐泉会长和中国法学会党组,向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各位评审专家都是具有深厚学术造诣、极高学术声誉、严谨学术精神和学术公心的权威学者。大家能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评审,也充分体现了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重要分量。

  陈冀平书记指出,“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于2013年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评选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强,评选的质量和水平也在稳步提升。“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正逐渐成为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创新的重要品牌。

  陈冀平书记表示,设立“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就是希望鼓励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向董老等老一辈法学家学习,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开展研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本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评选活动再次得到法学法律界的积极响应,在短短的两个半月时间内,评奖办公室共收到400多件申报作品,经过审查,符合申报条件的共有352件,其中专著97部,论文255篇。6月4日,中国法学会成功举办了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初评会,经过初评专家严格公正的评审,遴选出了103件作品入围终评。进入终评程序的作品共有134件,还包括符合董奖评选条件的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一等奖的6篇论文和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的25篇论文。

  陈冀平书记强调,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评审专家的权威性、评审透明度、评审结果的公信力,希望各位专家本着对青年法学法律人才负责、对法治中国建设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学术精神和学术公心,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优秀作品。

李仕春_副本.jpg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宣读《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办法(草案)》

  之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宣读了《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办法(草案)》,评审专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终评办法严谨细致、切实可行,并予以鼓掌通过。

DSC_0586.JPG

《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宣读《专家承诺书》

王伟国.jpg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王伟国宣读终评委员会名单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宣读了《专家承诺书》,全体评审专家均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签名。

IMG_20180612_150901.jpg

终评专家在《专家承诺书》上郑重签名

  第一组.jpg  第二组.jpg

     第三组.jpg  第四组.jpg 

     第五组.jpg  第六组.jpg

终评委员会评审专家分成六组对参评作品认真进行评审

  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无记名投票等四个环节。为提高评审的权威性和评审效率,18位专家分为6组,每组3名专家。相应地,全部候选作品根据选题与评审专家研究领域的关联度也分为6组。评审专家从作品的选题立意、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多个角度,对作品进行单独打分。在完成各自的打分后,同组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换评阅意见,形成了一、二、三等奖和提名奖的推荐获奖名单,并对所推荐的一、二、三等奖作品逐一撰写获奖理由。

IMG_20180612_150854.jpg

终评专家在评审结果上郑重签名

IMG_20180612_164227.jpg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集体讨论各组推荐拟获奖名单

  各组推荐名单汇总后,在张文显副会长的主持下,评审专家们进行了集体讨论。先由各小组专家介绍本组推荐作品并阐释获奖理由,再由全体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评议。随后,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并经评审委员会确认,最终确定了拟获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5件、三等奖作品11件、提名奖作品21件。最后,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在终评结果上郑重签字。终评会历经三个多小时圆满结束。终评结果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公示。

  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颁奖仪式将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举行。届时,“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奖励委员会将以中国法学会的名义,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邀请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将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合影.jpg

  合影

  参加终评会的还有法治研究所周杨、左锦、强梅梅副处长,刘灿华、陈燕、王宇飞研究员,干部王丽娟、杨力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