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中国法学家论坛
陈冀平同志在“社会管理创新法治论坛”——第六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1-11-27   来源:  责任编辑:xiaozhiwei

  2011年11月27日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法学家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通过这个论坛使从事理论研究和从事实务部门的专家就一些重要的专题展开讨论,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法治建设事业和法学研究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2010年中央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仍会有一些法律需要制定和修订,已经制定的法律需要实施和落实,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探索和研究。我们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也是为了推进这一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带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2009年底全国政法工作部署了 “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使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了新的发展。今年2月中央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又下发了中央8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目标、方针、任务和要求,使创新社会管理得到了全面的推进。

  创新社会管理,首先是理念的创新,要通过理念创新来带动体制机制、方法措施的创新。中央提出了六条基本原则,第一条就是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式下社会管理新局面。要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通过创新社会管理,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更加充满活力。

  第二要强调依法管理和制度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是一种具有高度自主性的创造性活动,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解放思想,深入探讨,通过不同思想、观点,意见和利益诉求的相互交流,形成统一的认识和观点来指导社会管理创新,并通过社会方方面面参与管理、决策,提出创新的措施。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的有利基础上,继续通过完善立法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抓好促进,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保护资源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府建设等方面所急需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改工作,力求体现规律要求、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意愿、解决实际问题。要更加注重行政执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次中央综治委八个专项工作组在研讨工作时,提出了不少立法、修订法律法规的建议和要求,需要我们法学界、法律界的同志认真研究,要把社会管理创新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措施,上升到法律与制度的层面,使它法律化、制度化,真正形成长效、常态。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和集中讨论的主要内容。

  第三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胡锦涛总书记就当前社会管理创新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八条意见。我们要认真研究八条意见,提出相应的措施,破解这些重点难点。各地也要从实际出发,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来创新社会管理。要针对突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制度建设、法治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法治理论方面的支持。

  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国法学会的职责所在。法学会必须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展开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国法学会、地方法学会和各法学社团要转变工作观念,创新管理理念,找准自身定位,探索完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律体系建设促进社会管理体系建设。中国法学会也要探索更加科学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提升法学社团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能够在法学社团的组织下健康运行。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繁荣法学研究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构建法学社团社会工作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引领管理法学社会组织的优势,不断扩大地方法学会和法学社团组织的建设,形成有效的、充满活力覆盖网络,使法学会的组织管理系统目标统一,行动一致,服务卓有成效。在党中央提出的社会管理格局中定位好、担好责、服好务。

  这次论坛是社会管理创新法治问题探讨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主题较为宽泛,以后,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场合继续深入研讨和专题探讨。创新无止境,社会只有在创新中才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再次感谢各位莅临本次论坛。

  最后,预祝第六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