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解读评论
人民网解读:四中全会起草小组成员组成有何深意?

时间:2014-10-29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杨芳)今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该《决定》的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其中,习近平就全会文件起草小组的组成作了说明。文中说,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决定。为此,成立由我任组长,张德江同志、王岐山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参加的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文件起草工作。

  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组成有何讲究,其中又传递出什么信号?人民网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高规格”阵容 释放“强信号”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胡月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高规格的文件起草小组成员配备,足以说明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视。

  “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向社会各界发出依法治国的‘强信号’。”胡月星说,这不仅表明了《决定》的地位之高、穿透力之强,更奠定了以后推进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

  在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看来,张德江和王岐山担任副组长,传递出不仅要依法治国,还要从严治党的信号。他指出,张德江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主要工作就是立法,而王岐山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主要负责纪委工作。这两位担任文件起草小组的副组长,透露出党和国家将对依法治国方略形成强有力的执行体系。

  习近平在说明中还指出,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文件起草工作。对此,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指出,这一“最高规格”阵容充分体现了《决定》的分量之重和地位之高。龚维斌认为,这体现出《决定》是中共中央高层集体智慧的结晶。

  “接地气”结合实际 更具操作性

  相关部门负责人、两位省里领导也是文件起草小组的成员。对此,胡月星认为,这意味着此次发布的《决定》,不仅能够登高望远、全局统筹,还非常“接地气”、结合实际。

  他指出,这些文件起草人身处不同部门和不同地方,能够结合实际,促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过程中,更有可操作性。

  胡月星认为,这份《决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表示,这从起草小组的成员安排就能看出来,既能体现党和国家的信心和魄力,又能结合具体国情,从实际中吸收经验。无疑,这将稳步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习近平在说明中还指出,文件起草组在成立以来的8个多月时间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论证,反复讨论修改。对此,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主任谢春涛说:“各方面的意见都可以提,都可以采纳。一方面核心决策可以总览全局,另一方面又避免各方扯皮。”他认为,这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