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沧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4-11-20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上午,沧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了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报告会。邀请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武建敏教授以《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省法学会副会长田沧生出席报告会。沧州市委政法委、市委防范办机关全体干部,市直政法各部门及运河、新华、沧县等政法部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约600人参加了报告会。沧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峰主持报告会。

11月19日,沧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了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报告会

  武建敏教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依法治国的由来为切入点,按照一个目的,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两个难点,即依宪治国和党内法规;三个亮点,即宪法实施、完善决策机制和三位一体(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四个环节,即科学立法、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五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的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六个任务,即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政府、司法公信力、法治观念与法治社会、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进行了解读。并就四中全会精神中所涉及的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如司法地方化和行政化的现状、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及职权配置问题、司法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人权司法、人民陪审员改革、司法公开、如何在司法活动中坚持党的领导、如何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等热点问题做了重点解读。

  在报告全结束后,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峰就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来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他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责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按照全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正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同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一要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是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战场,必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作好表率、走在前列。二要大力提高干警法治素养。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自上而下地带头遵法、主动学法、真正懂法,为确保政法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努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各级政法机关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面向社会开展学习宣传,在继续加强传统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同时,还要善于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广泛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推动法治逐步成为群众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四要全力推进法治沧州建设。政法机关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综治维稳、谋划平安建设、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法治在多层次、多领域治理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五要倾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巩固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确保政法干警清正清廉。

  他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善做善成的作风,奋力拼搏,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成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效果,为大力推进平安沧州、法治沧州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