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专题报道 》2014年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备选案例案情简介及推荐理由(案例26--30)

时间:2014-12-23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26. 河南市民跨区域用盐被罚款案

  基本案情:2014年10月,河南的黄先生在新郑市龙湖镇开了一家小餐馆,因为店铺搬迁,他从郑州市带了半箱之前没用完的盐。然而,10月15日上午却被新郑市盐业管理局检查人员认定为“跨区域用盐”,没收部分食盐并处罚款200元。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各方关注,最终,新郑市盐业局工作人员公开向社会道歉,退还黄先生罚款及收缴的盐。另,新郑市盐业局盐政科科长郭新安被停职,稽查队长王胜利被撤职,两人亦因此作深刻检查。

  推荐理由:新郑市盐业局对黄先生的处罚并非无法可依,但其所依据的法律却严重滞后,故而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食盐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不应该专营,而是要开放管理。该案暴露了限定用盐单位购盐区域及对象的极度不合理,其处理结果也会促进相关部门的反思和改革。

  27. 徐才厚案

  案情简介: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因涉嫌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徐才厚党籍,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推荐理由:徐案背后的各种军内势力拉帮结派、盘根错节,显示军队腐败是从上至下的。徐案进入司法程序实属不易,该是时候让军人回归到纯正立国之本的道路上了!

  28. 复旦投毒案

  基本案情:2013年4月1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室友林森浩饮水机投毒,并于4月16日经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2月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林森浩死刑。5月,复旦177名学生签名请求法院不要判死刑。12月8日,上海市高级法院二审开庭历时超过13个小时,专家证人出庭质疑黄洋死因。此案将择日宣判。

  推荐理由:我们看待评判法律案件,应秉承理性思维,按照法律的逻辑“有一份证据说一分话”,而不是过早地抢占道德高地作出偏失的结论。复旦177名学子联名上书为林森浩求“免死”、专家证人的意见以及本案二审的惊天大逆转,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法治大戏,被告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程序公正让律师的刑事辩护价值凸显,本案被媒体评论“或成为中国辛普森案件”。

  29. 呼格吉勒图案

  基本案情: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女子被掐死在公厕内,报案者呼格吉勒图在案发62天后被枪决。2005年,身负多起命案的嫌疑犯赵志红落网,自称他才是呼格吉勒图案的凶手。由此,呼格吉勒图的父母开始了漫漫9年申诉路。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

  推荐理由:呼格吉勒图是自1989年滕兴善被误判杀错以来的第三人。18年光阴,逝者如斯,但真相永不褪色。尚幸在,他的老父母得见儿子平反昭雪,也愿得告慰在天的枪下冤魂。而下一步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的,是如何对当年冤案制造者进行追责,规范案件审查、审判制度,让类似的冤案不再发生!

  30. 江苏泰州1.6亿环境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2012年12月,江苏省泰兴6家化工企业将废酸委托给没有处理资质的公司和个人处理,这些公司和个人采用直接排放和船舶偷排等方式将废酸倒入当地河中。经民众举报、媒体曝光、相关部门调查之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2014年8月,经泰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14人因犯环境污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至五年不等,并处罚金16万至41万元。随后,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泰州中院提起环保公益诉讼,要求涉案的6家化工企业赔偿1.6479亿元,用于水环境修复,泰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泰州市环保联合会胜诉。6家企业不服,提起上诉。今年12月4日,江苏省高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但是由于案情复杂,当日庭审未能完结,江苏省高院将择日继续开庭审理。

  推荐理由: 环境保护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无法忽视的痛,“立案难,取证难,鉴定难”也是环境公益诉讼一直以来的难题。本案将是中国环境公益诉讼史上最为重要的影响性案例。它点燃的能量不仅是体制内外对于环境保护在制度落实上的共识及行动,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中国环境保护制度在法律支持下的细节落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