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云南省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法学会

时间:2015-09-10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多宗教并存的边疆省份,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云南省法学会将县级法学会作为法治建设接地气的基础平台,精心谋划、强力推进、成效凸显,去年4月至今年6月,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法学会,是全国首家百个以上县市区建立法学会的省份。同期,全省法学会会员由1600人发展到13600多人,净增8倍。

        一、高度重视,精心运筹谋“全剧”

        2014年初,全省州市法学会只有近半数刚刚组建,原仅有的6个县级法学会,由于长期未开展活动,处于休眠状态,且有3家被民政行政部门吊销。根据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文件精神,云南省委书记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名誉会长孟苏铁在去年5月省法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重点推动县级成立或恢复法学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会长乔汉荣(副省级)亲自抓、带头推,深入调研,凝聚共识,精心组织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于去年4月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我省县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

        第一,明确了主体责任。《意见》明确各州市法学会和各县级党委政法委是建立县级法学会的责任主体,对县级法学会成立的程序、步骤加强指导、出面协调、抓紧审批、尽快组建。多数州市法学会争取了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具体政策,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第二,明确了工作职能。《意见》明确了县级法学会为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和建议、针对本地司法机关的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组织开展分析研判、促进基层法治文化创新、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需求等十项具体职能任务。

        第三,明确了时间目标。《意见》要求采取新建、激活、恢复等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并提出在2015年一季度前基本上完成全省县级法学会组建的时间要求。中国法学会将《意见》的主要内容在《简报》上摘登推广,多家省级法学会纷纷来电来函了解具体做法。

        二、高位督导,强力推进搭“戏台”

        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主要措施是:

        其一,列入工作考核。将县级法学会建设纳入省委政法委一年两次的督导考核内容。昆明、文山、德宏、西双版纳等州市同时将县级法学会成立纳入年度综治维稳考核。通过手握考核的“指挥棒”和“尚方宝剑”,对极少数推动不力的州市进行扣分,不予评为省级年度综治维稳先进。

        其二,加强督促查办。乔汉荣会长亲自给相关州市党委的主要领导写信、打电话,利用各种到基层调研的机会强调并指导县级法学会建设。省法学会机关编制县级法学会“成立情况表”和“时间进度表”等督导检查一览表,并指派专人平均每周给未成立完县级法学会的州市电话督促催办一次。对个别进度迟缓的州市,报经孟苏铁书记批准,以省委政法委的名义发出《督促查办通知》,强有力推进了县级法学会组建。

        其三,组织开展培训。2014年5月和今年7月,省法学会两次召开州市法学会秘书长座谈会,采取以会代训办法,由各地交流介绍经验,乔汉荣会长、李思明常务副会长等串讲县级法学会建设的工作方法和重点任务。省法学会于今年1月还举办了“全省法学会系统工作人员视频培训”,邀请中国法学会会员部领导作辅导报告,全省各级法学会会员530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三、高效整合,示范引导演“节目”

        县级法学会挂牌标志搭起了“戏台”,关键是要“唱起戏”。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制度就是“剧本”,是让县级法学会“演什么”、“怎么演”。对此,我们组织制定了《省法学会课题管理办法》、《法学会专题研究管理办法》、《法学会参与法律风险评估实施办法》、《法学会参与司法疑难案件分析评判制度》、《法学会研究成果转化办法》等22项制度。这些制度已在今年7月下旬省法学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州市法学会秘书长座谈会上讨论通过,作为“模板”和“母本”下发,供各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修改使用。我们鼓励基层法学会在实践中制度创新,切实推进学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

        二是组织典型推广。昆明市委政法委领导带队深入所辖各县区具体指导帮助,成为全省首家全部成立县级法学会的州市。我们及时将其做法转发,并推荐其在全国地方法学会推广会上作交流。昆明市石林县法学会成立驻乡镇街道工作室,紧密结合综治维稳业务发展会员,有效开展工作;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安排财政保障各县法学会工作经费,乔汉荣会长专门批示转发各地参照学习;丽江市法学会落实2个编制,并每年财政50万元经费保障;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法学会争取到副科级专职行政编制1个,为县级法学会专人负责开了好头。

        三是培育法治文化。省法学会被列为省委依法治省工作的“法治文化建设专项组”。我们利用职能优势,充分调动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融入参与的积极性。一方面,结合“双百”报告会,借助上级法学会和国家层面专家的力量开展工作。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今年3月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三位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我们拨付专款分别在昆明市、普洱市培育“法治文化建设试点”。其中,在昆明市西山区永顺里社区通过“开展一次全面的法治需求民意调查、创建一个社区法治文化环境氛围、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宣讲志愿者队伍、搭建一个法治文化服务工作平台、开展一个系列性法治文化互动宣讲活动、创建一个法治服务微信公众号、组织一次法治专题文艺演出、树立一批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建立一套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制度”的“九个一”活动,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对建设基层法治文化社会资源的高效整合,有力推动了法学会工作渗透到县、乡镇、村居的各个层面,有效地提升了法学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