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片报道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5-10-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会长书记,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青年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全国法学界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围绕着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此,受秦宜智同志委托,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前来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主题征文获奖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致以诚挚的祝贺,向为论坛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从2009年到今天,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九期,作为指导单位之一,共青团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这个高规格论坛的发展,现在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已经成为发掘、培养青年法律人才、推动法学学术界与法律实务界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论坛的主题都是关涉我国法治实践中特别具有现实针对性、特别具有理论价值的重大课题。借此机会,我也想跟青年学者交流一下自己的几点想法:

  一、把握机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中创新法学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我们党面对发展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成为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法治中国必定是一个法学理论繁荣的中国,法学理论繁荣必定为法学人才投入产出提供客观的环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能够把握机遇、顺应大势,在法学发展、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到法治中国建设的潮流中,积极成为全面依法治国、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

  二、勇于担当,推动法学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法学法律工作者认识到自身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时代重任,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创新法学发展,推动法治建设,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有序推进,及时巩固发展改革成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根本的保障。

  三、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治建设当中的指导意义

  立场坚定,视野开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我们民族、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了社会评判是否曲直的价值标准,是民族和国家兴旺强盛的精神基石,我们必须在法治建设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同时要有开阔的视野。

  一是要有理论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我国法治理论,研究重大问题,总结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理论诠释、理论创新,用法学理论研究成果变成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有现实的视角。充分认识中国现阶段的国情、社情、明晰东西方的制度差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

  三是要坚持有国际的视角。在全球化的时代,要以开阔的眼界和胸怀正确认识西方法治文明的深厚积淀,在中国道路被不断实践证明正确的 同时,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在世界法学理论研究中积极发声,贡献力量。

  四是要坚持有历史的视角。积极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精华,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资源进行梳理和甄别基础上,联系当代实际进行科学的改革。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联系上,在中国和世界的对比中,深刻把握它的基本内涵,不断推动其完善发展。

  多年以来,共青团也始终把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青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有序表达青年的利益诉求,依法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我们希望能为广大的青年、特别是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实践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今后,我们愿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举办,与有关方面共同打造一个青年法律人才展示才华、交流提升的有效平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输送人才。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