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展望2016
三、要在提供决策参考上下功夫

时间:2016-01-24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法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保持和增强法学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作为法治建设领域的“思想库”“智囊团”,如何更好发挥学术委员会和所属研究会的作用,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党和政府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高质量的成果和有针对性的建议,是我们亟需加强和认真解决的问题。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要继续抓好中央交办的“三项任务”,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委托研究、合作研究,继续办好立法专家咨询会、中国法学会的“三大论坛”及七个区域法治论坛、对外法学交流领域的相关论坛等,突出抓好《要报》及专项研究咨询报告、调研报告的编发。要统筹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精心确定年度重点课题和委托课题,突出对关于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的问题,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问题,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问题,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关于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问题,关于调结构、惠民生和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法治保障的问题,关于推进城镇化的问题,关于保障国家安全的问题,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问题,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问题,关于依法治军的问题,关于反腐倡廉的问题等的深入研究。课题研究、举办论坛都要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工作,努力作到每个课题、每个论坛都有说得透、用得上的成果。完善研究成果的评价、应用、奖励等制度,进一步梳理、提炼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继续在相关媒体选登优秀成果和重要建议。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拓展相关研究会的研究领域,加强对重点领域法治建设的研究。着力推进“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国家级核心智库”建设,积极申报国家高端智库和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特别是注重进一步发挥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作为智库的作用,围绕法治建设举荐人才、出好成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