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展望2015
八、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时间:2016-01-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团结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工作当成战略任务来抓,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突出抓好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组织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发现和表彰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善于研究问题、学风扎实严谨的优秀青年法学法律人才;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为主题举办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这次论坛共收到主题征文4451篇,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质量也是比较好的。“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和“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已成为鼓励法学理论创新、促进优秀青年法学法律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积极推进“中国法治人才库”建设,制定的遴选范围和入库标准等,注重了老、中、青专家学者相结合,完善了不同层次、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人才布局,同时针对法学会系统法治人才库如何整合、入库人才作用如何发挥等进行了深入调研。2015年,法理学、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等研究会,黑龙江、山东、浙江等地法学会,也都开展了相关优秀人才或优秀成果的评选活动,为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发挥了很好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一年来,我们围绕扩大联系面和覆盖面的要求,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和法学教学科研单位、法律服务机构、企业法务等部门积极发展个人会员,截至年底,全国法学会个人会员人数达到30万;按照“不求所属,但求所用”原则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和培育相关社会组织,中国法学会在中央政法部门、法学相关院所、国有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等新发展了15家团体会员;截至年底,全国省级法学会共有团体会员15000多家。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工作,中国法学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通,方便法学法律工作者网上办理入会手续;完善联系会员机制,建立微博、微信、短信等功能平台实时发送工作动态;建设网上会员之家,定期组织会员沙龙、会员讲坛等活动。一些地方法学会也在加强会员服务和管理方面有新的举措,如北京市法学会开通《会员手机月报》,向会员发送学会活动信息20多万条;天津市法学会积极打造“会员之家”,新发展会员年增长30%;武汉市法学会进一步完善了会员小组制度,宁波市法学会细化了会员联络员职责,赣州市法学会对会员实行分类注册和管理,等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