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6-01-2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京召开

  孟建柱作重要批示王乐泉出席并讲话

1月24日,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1月24日,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各级法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肩负起新时期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台

  孟建柱指出,2015年,中国法学会和各级地方法学会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开拓进取,在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法学会服务大局意识强,与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关系融洽,已成为党联系法学法律界的重要纽带与桥梁。中央政法会议刚刚结束,中国法学会又立即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的任务,十分及时、非常必要。

  孟建柱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各级法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继续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法学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要增强服务意识,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法学会在新时期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盼,更好地服务于法学法律界对法学会的新期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乐泉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政治素质是法学法律工作者最首要最核心的素质,是第一位的要求。应当看到,所有的法治都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之下,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也没有适应于一切国家、一切时代的普遍有效的法治模式。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正确认识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把握好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科学探索的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治理论体系,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

  王乐泉强调,要在深化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系列决策部署基础上,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摆到重要位置。要坚定地保持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自觉、自信和定力,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重点围绕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产业调整过程中的加减乘除、区域发展面对的突出问题、企业“走出去”的法律服务等现实问题,组织力量加强研究、提供服务,确保务实、管用。要进一步推动有条件的县市把法学会建立起来,落实工作的必备条件,一手抓健全组织、一手抓工作开展,推动基层法学会把工作开展起来、活跃起来,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确保依法治国重要举措落实到基层。

  王乐泉指出,作风建设是保持和增强法学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保障。各级法学会要强化实事求是的作风,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任务,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必要的事上,努力打造品牌、形成优势、取得实效,不断增强法学会工作的影响力。要强化勇于创新的作风,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我们最需要的,也是最可宝贵的,希望各地在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形成自己的突出亮点。要强化敢于担当的作风,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回答时代命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身法治实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行动、狠抓落实、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工作报告

  陈冀平在作工作报告和主持讲话时强调,新的一年里,中国法学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部署推进法学会工作,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学会建设,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机制,切实解决好工作不平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着力在政治思想引领、增强服务理念、提供决策参考、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形成整体合力、强化活动实效、提升工作能力、抓好任务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法学会事业的整体跃升和蓬勃发展,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主持会议有关议程,副会长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姜伟、徐显明、江必新、任海泉、朱孝清、袁曙宏、李林、王利明、黄进出席会议。各研究会负责人、各地方法学会负责人及中国法学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

  会议还增补了部分中国法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增聘了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